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人举办的首届“中国节”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阿姆斯特丹10月2日电(记者卢苏燕 陈贽)“咣!”当地时间2日傍晚17时30分,随着一声浑厚的铜锣声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广场上响起,第一个由荷兰人发起组织的“中国节”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

  锣声响后,来自中国山西省阳高县的农民乐团奏起了欢快的农家乐,这些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中国农民是英国亚洲音乐研究学者钟思第在中国农村采风时发现并推荐给荷兰“中国
节”组委会的。在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乐曲伴奏下,旅荷华侨舞龙舞狮队披挂上阵,一时间,博物馆广场上龙腾狮跃,为聚集在广场上的数千名观众展现了一幅色彩浓郁的中国民俗风景画。

  阿姆斯特丹博物馆广场旁边是荷兰国家博物馆和凡·高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里收藏有伦勃朗的巨幅名画《夜巡》,而今天飘扬在博物馆广场上的60面彩旗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35位画家的60幅画作。“颜色是所有文化的表达方式”,广场周围,乃至广场中央彩旗上分别用中文、英文和荷文写的这些文字所要表达的是,所有文化都是相通的,关键的是要相互理解。

  增进荷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通过理解加深友谊,实现和睦相处,这就是此次“中国节”发起者,阿姆斯特丹音乐厅总经理桑德斯的初衷,也是上百名中国留学生和荷兰中国文化爱好者在开幕式上表演的“中国人到荷兰”露天剧所要表现的主题。

  桑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发展让西方人越来越渴望了解中国,因此,当他提议在荷兰举办“中国节”,向荷兰人介绍真正的中国文化时,立即得到荷兰外交部、经贸部等政府部门以及几家荷兰跨国公司的积极支持和资金赞助,并得到中国大使馆的鼎力相助,从而使荷兰人办“中国节”的设想成真。

  为了体现荷兰王室对“中国节”的支持,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和夫人在中国驻荷兰大使薛捍勤的陪同下观看了当晚举行的开幕式焰火,并出席了开幕式音乐会。荷兰“中国节”将于本月17日结束。其间,将举办数百场中国音乐、舞蹈、建筑、电影、诗歌、雕塑等演出、展览和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