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法国旅游纪念品突出历史文化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3日电随笔:法国旅游纪念品突出历史文化特色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法国是世界旅游大国,每年前来旅游的外国游客多达7000万人,超过法国人口总数。与汽车工业一样,旅游业已成为法国营业额最高、收益最好、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行业之一
。旅馆业、餐饮业和旅游纪念品是法国旅游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旅游纪念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拉动旅游业增长的亮点。

  纵观旅游纪念品市场,人们不难发现它们普遍具有“品种多”、“做工细”、“思路新”、“实用性强”和“法国标签”五大特征。

  就品种而言,法国的旅游纪念品可谓不拘一格,除了建筑模型(如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的模型)、明信片和钥匙链等“标准纪念品”外,大部分生活用品和装饰品如雕像、刀剑、火枪、瓷器、挂毯、冰箱贴、茶杯垫、打火机、T恤衫、布娃娃、裁纸刀、葡萄酒瓶塞等,均可作为纪念品出售。

  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这些纪念品虽品种多样,但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法国货”,原因是这些物品大都显露着鲜明的法国特色:巴黎圣母院是巴黎的代表性建筑;蒙娜丽莎是卢浮宫的镇馆之宝;葡萄酒是法国人浪漫情调的象征;熏衣草则令人想起普罗旺斯地区紫色的山野。此外,奶酪、香肠、蓝瓷等也都是法国的特色产品。有了这些“法国标签”,不用标注“法国制造”,人们也知道它们产自法国。

  法国人浪漫的个性造就了法国工艺品别具一格的特点。人们看到的许多埃菲尔铁塔模型弯曲得像个欧米加字符,神秘的蒙娜丽莎摇身变成了朴实的村妇,阿尔萨斯的标志鹳鸟往往以童话人物的形象出现,而传统瓷器上的图案却是著名作家圣艾修伯里笔下的“小王子”。

  “好玩”往往是各国年轻人选择旅游纪念品的标准之一,思路新颖的法国纪念品通常在这方面领导着新潮流。“融艺术性于实用性,日用品也是艺术品。”这句在法国工艺品圈内流传很广的话,道出了当地旅游纪念品大受欢迎的真谛。看着这些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很多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如果用绘有莫奈“睡莲”的瓷器装饰房间,用印有香榭丽舍大街风景的杯垫垫茶杯,用设计成葡萄酒瓶和法式长棍面包造型的冰箱贴装饰厨房,和家人在织有凡尔赛花园图案的挂毯下聊天……这样的生活该多么富有情趣!

  法国旅游纪念品吸引人,还在于它们样样都比较精致,粗制滥造的东西极为少见。法国人的生产特点是“慢工出细活”。数千欧元一席的挂毯和上百欧元一个的蓝瓷器皿自不必说,就连1欧元一个的冰箱贴和钥匙链也都做工精细,加上考究的包装,游客买来馈赠亲友绝无“拿不出手”之虞。

  景物画册和明信片是法国销量最好的旅游纪念品。这里出售的景物画册和明信片文化内涵丰富、制作精美、价格便宜且配有多国文字解说,成为游客留住法国印象的最佳选择。

  总的来说,法国的旅游纪念品与法国作为文化大国的地位紧紧相扣,并以自己独特的形式突出了法国的历史和文化。到法国的游客既然冲着它的历史和文化而来,他们最喜欢购买的纪念品自然也会与这两大内容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