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例仿生机械鲨海底遨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41 北京晚报
  探险家考斯图钻入“特洛伊鲨”
全球首例仿生机械鲨海底遨游(图)
  乘坐一艘形如鲨鱼的潜水艇,自由自在地在深海遨游,卡通片《丁丁历险记之海盗失宝》中的场景如今竟然在现实生活中实现。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2日报道,法国海洋探险家法比恩·考斯图为了“零距离”研究鲨鱼的生活习性,耗巨资请来好莱坞道具专家为其精心打造了全球第一条可以乱真的仿生机械鲨———“特洛伊鲨”,其逼真的外观和灵活的运动效果就连真正的鲨鱼也接纳“她”为“同类”。

  据报道,这条“特洛伊鲨”的主要材料为钢铁和塑料,其体长为14英尺。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制造者巧夺天工地选择了一种名为“皮肤弯曲”的物质制造仿生鲨的表皮,这种富有延展性的特殊材料上面布满了玻璃珠和沙子,乍一看与“原版”鲨鱼皮别无二致。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为了进一步接近真实鲨鱼表皮的质地,好莱坞的能工巧匠还特意在“特洛伊鲨”的表皮上弄出一道道难看的细小伤疤。

  在“特洛伊鲨”表皮下面,是一个由2英寸粗钢棍支撑起来的不锈钢骨架,因此驾驶者藏身其间时其实非常安全。“特洛伊鲨”的脑袋部分是可以活动开启的舱门,当它打开时,考斯图便可以钻入其间。在他进入并且关闭了舱门之后,便平躺下来,两手分别操纵一个操纵杆,随时调节前进的速度和方向,其状“犹如驾驶一架战斗机”。“特洛伊鲨”的两个眼睛里各安装了一个摄像镜头,而在它的下腹部位则安装了第3个摄像镜头。有了这些隐蔽的拍摄装置,海底世界的美妙奇景便可尽收眼底。

  “特洛伊鲨”的尾部安装了一种名叫“空气推动系统”的装置,这种由美国海军发明的动力系统使得机械鲨能够像普通鲨鱼一样在前进时没有动静,同时也不会产生恼人的气泡。千万不可小视这一点,因为气泡产生的巨大声响往往会吓跑海里其他鲨鱼或者改变它们固有的行为方式。不过,“特洛伊鲨”终究还只是一条“冒牌货”,它的某些习性在其他鲨鱼看来也许有些怪异。比如,它的嘴巴虽然可以开启和关闭,可是却无法进食;它没有一般同类所具有的灵敏嗅觉,更没有水中冲刺的爆发力。

  有趣的是“特洛伊鲨”是如此逼真,以至于海里其他鲨鱼也认“她”为其“同类”,因此对于考斯图的“入侵”,它们丝毫没有戒意。 袁海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