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游客录像锁定巴厘岛爆炸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0:25 京华时报

  

游客录像锁定巴厘岛爆炸嫌犯
这组照片显示的是一名游客1日在巴厘岛库塔镇餐馆爆炸前拍摄到的画面。圈中男子走进餐馆后便发生了爆炸。新华社/路透

  10月2日,印度尼西亚巴厘省警方向新闻界展示一段录像,画面记录了一名男子在巴厘岛库塔镇“拉贾”餐馆内的可疑举止,继而餐馆发生爆炸。印尼警方相信,录像中的青年男子可能是1日晚自杀爆炸袭击者之一。印尼各大报纸3日刊登了3名被怀疑是自杀袭击
者首级的照片。警方希望知情者尽快提供这3名自杀袭击者的情况,以便顺藤摸瓜,追查幕后元凶。

  爆炸疑犯现身录像

  在一名游客拍摄的录像中,一个身穿黑色T恤和牛仔裤的青年男子穿行在“拉贾”餐馆拥挤的餐桌之间。该男子的长相带有亚洲人特点,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帆布包,一手放在腰带上,在镜头远处时隐时现。

  随后,该男子走向餐厅后面,看似进了厨房。餐厅与厨房之间有块齐胸高的隔板。男子的身影从镜头中消失,画面上随即出现一团炫目的火光,爆炸发生了。

  为拍摄者的安全考虑,警方提供的录像已经过剪裁,但警方证实那名拍摄者在爆炸中手臂受伤。

  警方确定自杀袭击

  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屏声静气看完那段“令人心颤”的录像后,巴厘岛警察局长伊马德·芒库·帕什季卡说:“依据科学的犯罪学调查和录像记录,我确信,这是一起自杀爆炸袭击。”

  帕什季卡没有解释为什么嫌疑人挑选一个明显杀伤力有限的场所,即厨房引爆炸弹。他说,侦查人员正在判断爆炸装置究竟由定时器引爆还是疑凶本人引爆。

  除了录像,警方还通过其他迹象认定,发生在1日晚的3起爆炸都可能是自杀袭击。在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展示了据称属于3名袭击者的人体残骸照片。警方解释说,这3人头颅、上肢和腿仍清晰可辨,但中间的躯干尸骨无存,显示他们极可能是自杀袭击者。

  印尼警方时下正在追查两辆涉嫌装载爆炸材料的汽车。警方认为,爆炸案中使用的高性能TNT炸药可能是从外部运进巴厘岛。

  印尼各大报纸3日刊登了3名自杀袭击疑犯的首级照片,这3个在爆炸中被炸飞的头颅面目仍然可以辨认。警方希望知情者尽快提供其相关情况,以便顺藤摸瓜,追查幕后元凶。

  袭击手法非常专业

  印尼安全部反恐高级官员姆巴伊少将说,3名袭击者都使用了非常“专业”的自杀式腰带。录像也显示,自杀袭击者可能使用了自杀式腰带。反恐专家据此认为,恐怖分子正在改变手法,选用更易躲过检查的腰带实施袭击。

  由于恐怖爆炸频发,东南亚国家近些年加大了对汽车等袭击工具的检查力度,恐怖组织成员因而逐渐倾向于使用腰带、背包等不易被发觉的爆炸装置。

  美联社记者采访印尼、菲律宾、

马来西亚等国反恐专家后获悉,潜藏于亚洲国家的恐怖组织以前多利用无线电话遥控汽车炸弹,或者发射迫击炮、投掷手榴弹等手段,而腰带、背包等多见于中东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但最新迹象表明,亚洲恐怖组织也开始使用腰带等装置发动自杀袭击。

  国际危机集团反恐专家西德尼·琼斯说,“9·11”事件发生后,印尼政府认定为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团”遭受重挫,可能从其他地方招募新成员,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东南亚逐渐出现新的袭击手段。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认领”巴厘岛爆炸事件,但印尼警方和反恐专家认为,“伊斯兰团”策划实施的可能性最大,因为此次爆炸案与该组织此前制造的一系列恐怖袭击有许多相似之处:使用自杀袭击者;自制炸弹由TNT炸药和钢珠组成;几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

  恐有新的袭击危险

  姆巴伊少将说,警方认为至少还有3名恐怖分子目前仍然潜伏在巴厘岛上。他们通常为袭击者提供后勤保障和援助,而一旦某个袭击者发生意外,他们就将作为“替补”上常目前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已经展开,如果进展顺利,今后几天就会有结果。

  除了追捕凶手,印尼安全部门现在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如何避免袭击事件的再次发生。

  爆炸发生后,印尼政府加强了首都雅加达等地的安全警戒。但当地安全专家指出,政府在和恐怖分子的较量中难以占据上风,再次遭到类似的恐怖袭击看起来难以避免。

  早在今年年初,印尼政府就警告说,恐怖分子很可能再次在印尼制造事端。但是在以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印尼安全部门却未能掌握确切的线索,挫败恐怖分子的袭击阴谋。如何加强情报搜集工作成为印尼安全部门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冯俊扬

  相关专题: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