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撒切尔夫人卷入美政坛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10 南京晨报

  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一份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腐败案调查联系起来的文件由于非常敏感,公务员们已被告知对此要严格保密。

  撒切尔夫人曾会见迪莱

  据报道,79岁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据称曾在英国会见过美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汤
姆·迪莱,他当时正在进行可疑的欺诈活动。汤姆·迪莱已因被控阴谋违反政治献金法而于上周辞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职务。传闻称,汤姆·迪莱曾为了获得免费假期而支持了对游说集团有利的法案。

  内务部的一份机密简报披露美国当局正试图获得英国相关部门的配合。简报称:“美国官员对英国的行程包括与撒切尔夫人见面。美方想从她身上获得有关她会见汤姆·迪莱和她涉及传闻中的欺诈活动的证据。警方将非常慎重对那次会见进行调查,那次会见发生在2000年5月。”

  《每日镜报》获得的这份简报向大臣们通报说,美国司法部已正式要求获得英国方面的司法援助。这一援助请求是对涉及著名美英人物欺诈案调查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一位重量级国会议员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可能面临美国刑事调查

  据悉,这一新闻将重创撒切尔夫人的声望和保守党的士气。如果调查发现撒切尔夫人牵涉到这一欺诈事件中,她可能会在美国面临刑事调查或者被禁止进入美国。她的发言人证实警方正在调查她会见汤姆·迪莱的情况,但其坚持说她没有任何过错。 新闻分析 迪莱案暴露美国民主缺陷

  汤姆·迪莱虽然因腐败暂时离职,但也暴露出美国民主制度背后的丑陋与缺陷。其一,美国的选举法企图通过层层设限,防止利益集团与政客勾结。但是,迪莱涉嫌非法筹集竞选资金案表明,在长袖善舞的院外游说集团和政客眼里,那只是比尔斯所谓的蜘蛛网,网住的都是蚊虫蚂蚁,老鼠和麻雀却可以一穿而过。其二,民主社会有民主社会的腐败形式。收受贿赂已显得过时和低级,利用立法权力为一群人谋取长久的合法的利益已成为政客腐败的惯用招数。其三,如何尽快剥夺涉嫌舞弊官员继续腐败的机会已成为美国反腐的难题。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迪莱的罪名成立,等到法庭判决,他已顺利完成他的任期。因此,有人建议,是否可以考虑对政治人物或强势群体实行“有罪推定”。

  作者:晨闻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