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要少交联合国会费 日媒体称,政府希望将缴纳会费的比例由19.5%降到14.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日本媒体3日报道说,在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攻势受挫后,日本政府准备大幅减少缴纳联合国会费,削减幅度可能为5%。

  联合国会费由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每3年计算一次,主要以各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综合考虑汇率及减少低收入国家负担等因素来确定。

  具体比例尚未敲定

  据目前联合国成员国缴纳会费的协议,日本缴纳的会费约占联合国预算的19.5%,居第二位,次于美国(22%)。协议有效期到2006年结束,各成员国将在明年3月重新商定(2007年至2009年)各国缴纳会费比例的协议。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将日本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比例削减5个百分点,降到14.5%,这5%会费由他国分摊。

  日本外务省一名未公开姓名的官员证实,日本政府准备要求减少缴纳会费的比例,但具体比例目前尚未敲定。这名官员说:“我们目前没有决定是否将缴纳会费的比例减少5个百分点。”

  矛头指向美中俄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目前日本承担联合国会费的比例“很不合理”,日本缴纳的会费超过了英法俄中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总和,而且日本民众和议员对日本未能成为常任理事国“感到失望”,政府“无法说服选民”继续缴纳如此高的会费。

  町村信孝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30%左右,但缴纳会费的比例仅为22%,因此美国应大幅提高缴纳比例。日本政府还决定向俄罗斯和中国施压,要求两国增加缴纳比例。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