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名澳大利亚科学家共享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15 中国日报网站

  

两名澳大利亚科学家共享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

  资料图片:1997年9月2日,沃伦(右)和马歇尔在澳大利亚珀斯市的资料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3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宣布,把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导致胃炎和胃溃
疡的细菌———幽门螺杆菌。马歇尔和沃伦将分享130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授奖词中说,由于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1982年的发现,使得原本慢性的、经常无药可救的胃溃疡变成了只需抗生素和一些其他药物短期就可治愈的疾玻

  “根据活组织切片检查结果,(沃伦)发现50%左右的病人的胃腔下半部分附生着许多微小的、弯曲状的细菌。”诺贝尔委员会说,“他发现发炎部位总是位于接近十二指肠的地方。这个发现至关重要。”

  沃伦的发现引起了马歇尔的极大兴趣,他们决定联合对取自100个病人的活组织切片进行研究。“经过反复试验,马歇尔成功地培育出一种迄今尚不为人知晓的细菌———后来被命名为幽门螺杆菌。”委员会说,“他们共同发现,几乎所有接受试验的病人都患有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或胃溃疡。”

  基于上述试验结果,马歇尔和沃伦认为,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这些病症的关键因素。通过培育这种细菌,不仅他们能够继续进行研究,病理诊断液变得更加简单。“在1982年马歇尔和沃伦发现这种细菌之前,生活压力和生活方式被认为是胃溃疡的主要引发原因。”委员会说,“现在已经得到普遍证明,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超过80%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

  为了表彰他们的特殊贡献,他们将共同分享130万美元的奖金、一份荣誉证书、一枚金质奖章和一张在今年12月份颁奖仪式上同瑞典国王握手的照片。

  以宣布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开端,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与经济学奖得主也将陆续公布。(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