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聊斋:派报时学会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和报纸这东西似乎有着某种断不了的关系。父母是干新闻的,我在中国也吃了近10年的报馆饭。没想到初到澳大利亚时,第一份工作依然和报纸有关,但已不是“采”更不是“编”,而是“派”—————派报纸。

  这份工是“吹”来的。那天我跑了一天,寻工不着,心灰意冷地坐在屋前的石阶上,望着天边的晚霞,缅怀着往日的辉煌。忽然一阵晚风把一页报纸吹到我面前,拾起一看,有
则招工启事,该报要找一名“诚实之人”派报纸。我想,自己除了“诚实”外已一无所有了,便前去应征。两天后,我被录取了。

  这是一份免费赠阅的区属小报,靠广告生存。整家报社才4个人。老板管财政,下有一名编辑,一名广告业务员,还请了一名叫Linda的英格兰女人包揽一切杂务。我则算是临时工,Linda管我。她每周两次把报纸运给我,然后我就用小拉车装上报纸,逐条街去派到各家各户。派完一车,又回头拉第二车……一周派两次,收两张支票。

  那天,当我派到一座漂亮的小洋房前,从里面窜出一条大灰狗,我便用在国内学会的吓狗的招数对付它,谁知灰狗见我猛然蹲下身不但不后退,还冲前了几步。当时我想,两国之狗,性相近,习相远矣。主人在屋里听见动静,急急跑出来,喝住了吠狗,连声说“sorry”,并说其狗是“happybark”(欢乐之叫)而不是对我有恶意。接着,灰狗便围着我摇头摆尾以示友好。以后,当我再派报到这户人家时,主人总是牵狗越过篱笆与我闲聊,并问我是否来一罐啤酒,并要我“不要太拼命工作”等等。

  有一次,我却与一个住户吵了一架。那天,当我把报纸塞进这家人的信箱时,男主人刚好回家,他一下车便在信箱里抽出报纸随手扔到一旁的,嘴里还骂骂咧咧的。他的举动触怒了我—————他侮辱了我的劳动。

  我沉着声说:“What are you doing?”(你在干什么?)

  他看出我的不友好,也沉着声反问了一句:“What do you say?”(你在说什么?)

  我对他说不应该把未看过的报纸扔了。他说:“这不是你的事情。”并说我再胡闹就叫警察。

  我想,这澳洲佬也太夸张了。这点小事叫什么警察。

  后来,我才知道是我错了。我在无形中侵犯了他的隐私权,这些都能在法律条文中找到依据。

  直到我拉报纸的小车散了架子,我才结束了这份工作。但这段经历至今难忘,因为我是从此开始走进了澳大利亚社会的。

  ·鲁城·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