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入盟谈判艰难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2:4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4日在卢森堡正式启动。经过了漫长的期待,地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终于迈出了走向欧盟的重要一步。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和土外长居尔当天凌晨在卢森堡欧盟会议中心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了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的消息。此前,斯特劳与刚刚抵达卢森堡的居尔举行土耳其入盟谈判的首轮部长级会谈,此举标志着入
盟谈判已正式开始。对此,斯特劳兴奋地将之称为:“我们刚刚创造了历史1

  ■新闻分析:实现欧洲梦仍是未知数

  经过多次反复,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4日凌晨终于在卢森堡启动。这既是土耳其入盟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因为加入欧盟是土耳其多年的梦想;也是欧盟扩大进程中的关键举措,因为接受土耳其对欧盟而言意味太多。但要看到,今日启动的入盟谈判仅仅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的开始。由于障碍太多,谈判虽已启动,土耳其的欧洲梦最终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

  ·奥地利“一夫当关”

  根据去年年底欧盟峰会确立的原则,欧盟委员会今年6月公布了土耳其入盟谈判框架,规定“谈判的共同目标是土耳其加入欧盟”。但就在谈判日期日益临近时,奥地利不顾欧盟另外24国的反对,坚持要求在谈判框架中写明:如果谈判失败,欧盟将与土耳其建立“优先伙伴关系”。这一立场遭到土耳其的断然拒绝。奥地利的强硬立场一度使会议气氛紧张。经过两天激烈的讨论,奥地利最终作出让步,同意将土耳其入盟定为“谈判的目标”。

  ·欧盟顾虑重重

  欧盟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之所以顾虑重重,缘于自身的矛盾心理。首先是经济上的顾虑。欧盟担心一旦土耳其入盟,自己将会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土耳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欧盟平均水平的27%。一旦其入盟,欧盟最大的开支,即农业补贴和地区援助将难有着落。其次是政治忧虑。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土耳其在入盟后将成为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会对欧盟的立法和行政施加重要影响。

  ·入盟前景尚不明朗

  与前5次欧盟扩大谈判不同的是,欧盟与土耳其谈判是“开放式”的。换言之,谈判不能保证土耳其最终入盟,欧盟可以随时中断甚至终止谈判。根据相关规定,入盟协议最终要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认可,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否决土耳其入盟。

  其实,欧盟内部一直对土耳其的入盟存有争议,欧盟宪法在法国和荷兰连遭否决使这一争议公开化。一位欧洲议员表示,欧盟宪法受挫清楚地表明,“欧盟的扩大进程必须有个停顿”。人们预测,土耳其在2014年前不可能入盟,因为欧盟2007-2013年的中期预算中并没有土耳其。图为4日,土耳其外交部长居尔(右二)、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左二)和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左一)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