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启发”巴厘岛袭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0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印尼巴厘岛再次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血案使得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伊斯兰团”这个在东南亚地区活动猖獗的恐怖组织身上。

  最近几年来,在东南亚各国政府的严厉打击下,“伊斯兰团”遭受重创,但是巴厘岛爆炸案发生后,安全专家惊讶地发现,这个和“基地”关系密切的恐怖组织已经完成了“转型”和“变身”,对地区安全构成了更大的威胁。部分专家指出,巴厘岛爆炸案和今年7月
的伦敦地铁爆炸案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伦敦爆炸案已成为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范本”。

  变招之一:组织机构更灵活

  “伊斯兰团”的前身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和东南亚地区的许多恐怖组织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2年,“伊斯兰团”在巴厘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爆炸案,造成202人死亡。此后,东南亚各国政府联合行动,对这个地区恐怖组织痛下杀手,逮捕了数百名该组织成员,其精神领袖巴希尔也被捕入狱。

  安全专家说,“伊斯兰团”原有4个分支机构,分部在东南亚各国和澳大利亚,在遭到沉重打击后,原先的组织框架已经支离破碎,但是其残余势力却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他们迅速与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地的恐怖组织重新建立联系,借助他们的力量招募培训新成员,策划和发动新的袭击。

  变招之二:人员组成更“本土”

  除了组织结构上的变化,“伊斯兰团”的“本土化”倾向也十分明显。

  在2002年之后,东南亚各国通过情报交流加强了边境安全检查,多名恐怖组织成员在边境口岸被捕。这迫使“伊斯兰团”尽可能地减少越境作案,在发动袭击时更多地使用本土的恐怖分子。

  近年来,“伊斯兰团”在各地的分支机构招募了大批年轻的新成员。他们在被“洗脑”和“培训”之后担当起自杀袭击者的角色。

  变招之三:袭击形式更“简便”

  “伊斯兰团”此前几次在印尼制造的恐怖袭击使用的都是汽车炸弹,但是这次却使用了“人弹”。安全专家认为,这既是恐怖组织的无奈之举,也是他们转型的一个重点。

  安全专家指出,最近几年,印尼警方加强了针对汽车炸弹的防范,使得恐怖分子使用这一战术发动袭击的难度加大。此外,使用汽车炸弹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而且成本很高。由于“伊斯兰团”的实力大不如前,所以他们被迫采取成本低廉、更加容易策划和实施的自杀式“人弹”袭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厘岛爆炸案嫌犯被逮捕

  新华社10月4日电印尼警方4日宣布,他们已经逮捕了两名涉嫌卷入巴厘岛爆炸案的嫌疑犯,并且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

  巴厘岛警察局局长伊马德·芒库·帕什季卡说,警方在2日逮捕了这两名嫌犯,预计还要将他们再拘留几天。帕什季卡没有提供这两名嫌犯的详细资料,只是说他们并不是巴厘岛本地居民。

  目前,印尼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并且询问了39名目击证人。印尼国家警察局发言人索恩纳科·阿尔坦多说,被视为此次巴厘岛爆炸案幕后元凶的“伊斯兰团”重要头目阿扎哈里·本·胡辛和努尔钉穆罕默德·托普是印尼警方追捕的重点。

  印尼警方现在首要的任务是确定自杀袭击者的身份,然后顺藤摸瓜,找到真正的幕后元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