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埋储存并非一劳永逸二氧化碳处理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32 解放日报

  法国《世界报》近日撰文指出,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到2030年前仍将占据整个能源领域的80%,而燃烧这些物质将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从而导致全球变暖。因此,当前如何缩减二氧化碳排放成为一个世界难题。

  据悉,挪威人正在尝试将二氧化碳存储到800米以下深水层中,这部分水质较差,但能够存储大约10万亿吨二氧化碳。加拿大人则尝试存储到废弃的石油或天然气层中,这里大
概能存储1万亿吨二氧化碳,此外也可以存储到无开采价值的煤层中。英国人则打算将现有的火力发电站加装专门的化学设备,收集并压缩二氧化碳,通过管道输送到北海的海底油气田内,以填充油气被开采后留下的空间。同时,这些压缩气体还能增强地下压力,从而促使油田喷出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

  但是法国专家对此有着不同看法。针对该问题,法国石油学院、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和法国地质和矿物调查局于9月中旬联合在巴黎召开了一个国际研讨会。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负责人米歇尔·巴巴拉多在会上表示,深埋并储存二氧化碳并非一劳永逸。她指出,202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8770亿吨,其中仅有大约4830亿吨能够被回收,因为二氧化碳的大规模回收实际上仅适合于集中排放的发电厂、水泥厂、钢铁厂等地。法国石油学院院长奥利维耶·阿贝尔指出,其实技术困难还不是主要问题,阻碍这些技术推广的关键还是在于其高昂的价格。据估算,每储存1吨二氧化碳需花费50至70欧元,这比目前人们使用的二氧化碳处理技术贵2至3倍。

  专家们预计,到2040年至2050年,氢能源和太阳能将会替代传统能源,届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处理问题才会得到真正的解决。

  窦德龙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