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有可能实现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0:0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首次明确表示,他不再坚持必须在下届德国联邦政府中担任总理一职。德国媒体认为,施罗德这一表态意味着德国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很有可能实现其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的梦想。

  施罗德:听从党的任何决定

  据法新社报道,关于自己是否将继续担任总理,施罗德10月3日将自己的命运交给了社民党,表示愿意接受党领导层的一切安排。他向德国RTL电视台说:“我将接受社民党的任何决定。”在被问到他为何与默克尔在选举后竞相宣称将担任下届政府总理时,他表示:“这并非是我的个人要求,这涉及到我党领导权的问题。”

  社民党:无意丢弃施罗德

  但是,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表示,社民党没有计划抛弃施罗德,将继续坚持由施罗德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既定立场。与此同时,他也承认,人事上的安排必须顺应大局。他说:“我们支持施罗德当总理,不过我们下一轮的谈判内容主要就当前形势展开讨论。”

  总理宝座倒向默克尔

  在施罗德表态之前,德国德累斯顿选区于10月2日进行了选举。选举结果对社民党不利,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又增加了一席的领先优势,比社民党在联邦议院中多出了4个席位,给坚持要当第一个女总理的默克尔撑了一把腰。根据计划,社民党与联盟党于10月5日将就是否正式开始组建大联盟的谈判举行第3次会谈。默克尔在选举后就声称,作为议会第一大党的领袖,她有权就任新政府的总理。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德国总理的旷世奇争中,天平进一步地倒向了默克尔。社民党在谈判中完全有可能改变以往的强硬态度,拱手“出让”总理宝座,以换取更多更好的部长席位,比如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 王辉(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