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德三位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0:02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10月4日,2005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出炉,来自光学研究领域的两位美国科学家和一位德国科学家分享这一殊荣,他们的特殊贡献有助于提高光学技术的精确性,并将为人类在全球以至更广阔的范围内的交流联系提供新的技术。

  据美联社报道,荣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科学家是: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约翰·L·霍尔、哈佛大学的罗伊·J·格劳贝尔,以及德国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
(简称慕尼黑大学)的特奥多尔·亨施。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声明中说:“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三位在光学领域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主席苏内·斯万贝里说,格劳贝尔当之无愧被称为“量子光学之父”,他先前的理论也为霍尔和亨施的研究发现打下了基矗1963年,格劳贝尔提出自己的理论,第一次将爱因斯坦的量子论用在光学领域。斯万贝里说:“格劳贝尔的理论为我们现代光学研究提供了基矗”

  亨施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他事业的一个高峰。他说:“我很高兴,几乎说不出话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