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施罗德不坚持担任领导人 德总理宝座倒向默克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总理施罗德10月3日首次含蓄表示,自己不再坚持担当新一届政府领导人。而他领导的社民党依然对他忠心耿耿,不愿意向默克尔举起白旗,拱手让出政府总理的宝座。但德国德累斯顿选区的选举结果为默克尔撑了一把腰,总理宝座进一步倒向默克尔。

  施罗德:听从党的任何决定

  据法新社报道,关于自己是否将继续担任总理,施罗德10月3日将自己的命运交给了社民党,表示愿意接受党领导层的一切安排。他向德国RTL电视台说:“我将接受社民党的任何决定。德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来领导改革,作为改革的发起人,我不愿阻碍改革的进一步发展。”

  在被问到他为何与默克尔在选举后竞相宣称将担任下届政府总理时,他表示:“这并非是我的个人要求,这涉及到我党领导权的问题。”

  社民党:无意丢弃施罗德

  但是,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表示,社民党没有计划抛弃施罗德,将继续坚持由施罗德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既定立常

  与此同时,他也承认,人事上的安排必须顺应大局。他说:“我们支持施罗德当总理,不过我们下一轮的谈判内容主要就当前形势展开讨论。”

  联盟党:施罗德应马上让位

  在施罗德表态之前,德国德累斯顿选区于10月2日进行了选举。选举结果对社民党不利,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又增加了一席的领先优势,比社民党在联邦议院中多出了4个席位,给坚持要当第一个女总理的默克尔撑了一把腰。

  对此,基民盟秘书长沃尔克·考德尔称:“德累斯顿的选举结果无疑加强了默克尔的地位,同时也给社民党发出了一个信号。”

  联盟党的其他政界精英也认为,德累斯顿选民10月2日的投票给默克尔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图林根州长阿尔特豪斯(基民盟)表示,两党将于于10月5日举行新一轮的大联合政府试探性会议,他希望届时社民党会在总理人选问题上有所让步。

  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贝克施坦(基社盟)则更加露骨地说:“施罗德先生应该马上宣布让位,10月3号就是一个不错的日子。”

  自民党主席威斯特威勒也高呼:“施罗德必须明白,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社民党:我们是第一大党

  但是,直到10月2日晚上,社民党还没有说软话。明特费林主席对电视一台表示:“我认为,(德累斯顿的选举结果)这不会给联合执政的谈判带来变化。”他还对电视二台说:“我们仍然是最大的党,而基民盟/基社盟只是最大的党团。”

  根据计划,社民党与联盟党于10月5日将就是否正式开始组建大联盟的谈判举行第3次会谈。 默克尔早已有言在先,如果社民党不承认联盟党选择总理的权力,他们就不会与社民党正式展开组建大联盟的谈判。她在选举后就声称,作为议会第一大党的领袖,她有权就任新政府的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德国总理的旷世奇争中,天平进一步地倒向了默克尔。社民党在谈判中完全有可能改变以往的强硬态度,拱手“出让”总理宝座,以换取更多更好的部长席位,比如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王辉)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