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宪法草案将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0:5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将在本月15日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为避免宪法草案触礁,伊拉克过渡议会日前对全民公决的规则进行了改动,使得对宪法草案心存不满的逊尼派否决宪法草案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游戏规则”的随意改动激起了逊尼派的强烈不满,抵制公投的呼声再次响起,联合国也猛批这种“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面对各方压力,伊拉克过渡议会不得不在5日收
回成命,使得公投的规则又回到了原地。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在伊拉克全国的18个省中,任意3个省如有三分之二选民投票反对,宪法将无条件遭到否决。

  逊尼派尽管仅占伊拉克全国人口的20%左右,但在4个省份能够确保占据三分之二多数,从而具备了否决宪法草案的能力。

  为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控制的伊拉克过渡议会想出一招。他们在本月1日通过一项解释意见,把全民公决规则修正为:在全国任意3个省中,如果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登记选民”投票反对,宪法即遭否决。这使逊尼派否决宪法变成“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例如在某省有100万登记注册选民,必须有至少66万选民投票反对才能符合所谓“三分之二”的标准,而实际上很多登记选民根本不会参加投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