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位亚洲人要接安南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4:27 重庆晨报
三位亚洲人要接安南班(组图)
  联合国秘书长即将于2006年底任期届满,而有意角逐的政要们,已展开布局和拉票,选战提前打响。今年4月6日,有26国参加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在巴基斯坦举行,会后通过《伊斯兰堡宣言》,明确表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目前,亚洲明确表示想参与竞选已经有3人。最早明确参选的是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另外两个则是来自斯里兰卡的总统高级顾问达纳帕拉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
三位亚洲人要接安南班(组图)
潘基文

三位亚洲人要接安南班(组图)
达纳帕拉

  泰国素拉革:英语法语流利

  泰国副总理素拉革目前是三人中人气最高的候选人。在联合国现有的191个成员国中,71个成员国已表示支持他竞选。

  素拉革是哈佛的博士,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也非常好。他出生在说法语的家庭。父母都接受过良好的法国教育。母亲是泰国研究法国文学方面最具声望的教授。而历来对联合国秘书长的硬件要求之一就是能讲流利的英语和法语。

  在专业方面,素拉革很擅长国际法。“按国际法办事”几乎是历任秘书长处理国际事务的铁律。但秘书长中真正懂国际法的没几个,而素拉革是泰国国际法的权威。据称,他是第一个拿到哈佛法学博士的泰国人。

  斯里兰卡达纳帕拉:在联合国工作了10年

  来自斯里兰卡的达纳帕拉目前是总统马拉通夫人的高级顾问,并负责协助平息斯里兰卡国内的冲突。他竞选的主要优势在于联合国10年的工作经验和担任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5年时间。在采访中,他曾强调自己的优势:“很显然,在联合国的工作经验是必须的。因为联合国秘书长不仅要推动改革,还需要有学识和经验,以便和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一起贯彻执行联合国的各项决议。”众所周知,安南就是从联合国最底层的公务员做起,慢慢提升,最后成为秘书长。所以达纳帕拉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韩国潘基文:来者不善

  9月22日,韩国政府达成共识,推举现任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竞选下任秘书长。因为曾任六方会谈中韩国代表,潘基文在媒体上的曝光频率较高。

  潘基文生于1944年6月,毕业于韩国汉城大学,曾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历任韩国驻美大使馆政务公使,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理事,青瓦台总统府外交助理等职。2004年1月起,他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

  根据韩国政府的分析,潘基文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和美、日、中和俄的外长接触,就推动六方会谈达成共识进行亲密合作从而在国际社会受到好评。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