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 缺乏安全、商品掺假、服务劣质遭遇“法国游东南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九月初,记者站接到法国卢瓦尔河谷上三家城堡——昂布瓦兹皇家城堡、克洛兹·吕赛庄园和神农索城堡——发来的邀请记者前往参观的请柬,因为他们将要联合前往中国参加在长城上举办的法国文化年闭幕庆典,目的在于吸引前来法国的中国游客能够“大驾光临”他们位巴黎西南200公里处的这三座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堡……仅此就可以看出,中国对外旅
游业迅速扩展,使得世界第一旅游大国也不由得加速行动起来。

  中国游客的“三点式标准行动模式”

  应该说,法国人已经动作很快了。眼下在埃菲尔铁塔、在卢浮宫、甚至在中国游客去得并不多的景点如巴黎北郊的香蒂依城堡,都有了中文的导游说明和录音。法国旅游心理专家们甚至已经归纳出中国游客的“三点式标准行动模式”:人文景点是铁塔、卢浮宫、凡尔赛,参观方式是拍照、被拍、到此一游。然后便是shopping!法国最大的两家大商场:“春天”和“老佛爷”都无一例外地开辟了中文导购服务。三大“宠物”是香水、手表、葡萄酒;最后便是挤出一夜去观赏艳舞:也是三大去处,丽都、颠马、红磨坊……据说现在中国游客已经占到这些夜总会顾客数量的三分之一。住则随意,往往都是位于巴黎环城边上的三星旅馆,现代化的、在法国人眼里毫无品味的连锁旅馆。但法国人现在也已经明白:中国人讲究的是“实惠”:在中国人平均日消费100欧元的旅游支出中,旅馆只占35至40%,绝不再多花!

  遭遇困境:服务劣质,假货,暴力

  中国来访者增多,遇到的问题也日益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抱怨法国治安差,遭偷遭抢时有发生。法国《巴黎人报》曾报道,有一批抢匪专门以中国游客为目标。原因是中国游客往往不用信用卡而用现金。而且中国受害者往往自认倒霉,很少报案……

  这伙歹徒往往是驾一小机动车,乘游客不注意时疾驶而来,一把抓住游客手里的包,便狠拉死抻,抓到手后便扬长而去。游客钱、证件等往往一去不回。巴黎市政府的网站上负责旅游的市长助理曾发布公告,叙述了两名中国游客被抢过程,巴黎市政府许诺要加强对游客的保护。然而问题在于,法国刑法对偷、抢等犯罪行为判罚甚微,不足以阻止犯罪。故赴法旅游安全是首要提高警惕的。

  但据一位在业内服务多年的朋友相告,现在中国游客来法旅游,面临更大的困境却是“法国游东南亚化”的问题。所谓“东南化”,就是指法国各个旅行社为拉客而竞相降价,有时降到不可思议的地步。而这样做受损的是所有的人!降价的结果当然就是服务质量也急剧下降。对旅行社来说,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难怪业内人叹“这口饭越来越难吃”。而对于游客来说,这口饭还真是难吃:不止一次国内来的朋友向我抱怨,在法国跟团旅游吃不饱,十个人一桌往往上的菜量仅够八个人的,还顿顿西红柿炒鸡蛋!玩也玩不好。有的旅行社只安排很少的景点,而将时间都花在购物上。

  而购物里面也有花招。在巴黎,所谓的“免税商店”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春天”和“老佛爷”大商场的四周。他们往往以方便免税为招牌,吸引中国游客去买他们的商品。当然大多数商店还是正经做买卖的,但也不是说没有不老实的商家。特别是最近法国报刊上披露,警方已经在法国市场发现了少量假货:其中包括香水、香烟等。这些假货大多是卖给中国游客。据调查分析发现,中国游客在法国的两至三天的旅游中,用在购物上的平均消费大约500欧元。与去年中国旅游市场刚开始时人均消费近千欧元相比有所下降。

  2010年:200万中国人要去法国旅游

  尽管如此,前来法国旅游的国人仍然在不断地上升。法国诸多旅游业预测中心均将中国列为未来几年中,前来法国游客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自从去年9月中国与欧洲达成向中国游客开放的协议后,中国游客已经能够前往多达22个欧洲国家。其中法国和瑞士、意大利是中国旅游者在欧洲的三个首选目的地。据统计今年来法国的中国旅游者将接近一百万。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10年在世界各国漫步的中国人将达3600万、2020年达一亿!法国的雄心是吸引其中至少200万!

  这股中国游客“热”的风潮显然也吹到了三城堡。法国人的“雄心”是在两至三年内使来此参观的中国人番10倍,达7万人!如果做到这一点,仅门票收入就超过50万欧元。考虑到达芬奇因“密码”而热,这个目标恐怕并非天方夜谭。

  (本报巴黎9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