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新述评:法国大罢工示威又起,改革话题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十月五日电十月四日,法国各地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示威行动。组织者号称百万人大罢工,但是法国警方统计的罢工人数不足五十万。

  四日举行的全法大罢工,并没有脱离“增加就业与提高工资”这一“传统诉求”。被住房危机、入不敷出、担心失业等问题困扰的人,以及临时雇佣教师、年轻人、收入不稳定者、私有企业的管理人员都在这一天走上街头,发泄怨气。此外,除了公务员和最近裁员的
惠普公司的职员,空客、雷诺、阿尔卡特等著名大公司的员工也在全国不同地方聚集示威。在马赛,爆发反民营化工潮的SNCM航运员工带头走在队伍前列。据《回声报》的民调显示,全国高达七成二的民意支持四日的大罢工。

  受罢工影响,各地交通状况出现问题。部分飞机航班被迫取消,而部分公共交通的停顿,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在工会的动员下,邮电、电力、国民教育等部门纷纷响应,罢工还影响到电视台和一些全国性日报的发行。

  罢工当天,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迅速做出反映,表示自己已听到国人的心声。有评论指出,四日的行动对德维尔潘担任法国总理以来所推动的经济计划形成了重大考验。大罢工当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借会见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的时机,针对美国惠普公司在欧洲裁员事件中欧盟执委会的“软弱”进行了猛烈抨击,用保护欧洲利益不利、保护欧洲人工作不利的帽子将欧洲经济现存的问题推给了欧盟。

  有评论指出,看到法国工会组织的势力如此之大,不计后果地冲击政府施政,不禁令人反思:法国现有社会模式是不是真的存在大的问题,需要另起炉灶进行一番大的改革?其实,如何避免工潮的“空转虚耗”和造成国家的“日益沉沦”,已经是一个久议不决的话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