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日美丽天象:“金星合月”会“大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16 南方日报

  天津消息10月7日,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将欣赏到“金星合月”会“大火星”的美丽天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7日黄昏日落以后,举目向西南方天空观看,一弯娥眉月似小船一般漂荡于树梢、房舍之间。在船头右边有一颗晶莹闪亮的星星为它送行,这就是被东方人称为“太白”、西方人称为“美神”的金星。月亮船与金星共同处在落日余晖和彩
霞当中,再加上华灯初上的街景,形成了一幅靓丽的图画,是摄影爱好者难得的好题材。

  据天文学家介绍,月亮与金星7日晚共处在天蝎座“房宿”之中。“房宿”的东部有一颗红色的亮星,它是天蝎座的心宿二,在古代称它为“大火”。《尚书·尧典》说“日久星火,以正仲夏”,就是说如果漫长的白昼过去了,黄昏降临的时分,这颗大火星正在中天的位置,正好是炎热的夏季。《诗经》里又说:“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古代的历法与当今不同,那时的七月相当于现在的九、十月份,其意思是说:七月大火星向西沉降,到了九月就该准备过冬的棉衣了。

  赵之珩告诉记者,现在,正好到了这个时候。明晚,我们将会看到金星、月亮与大火星相偕西沉,不久,它们就会消逝在地平线以下。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