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僻字难倒众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18 南方日报

  中国.江苏 2005

  花絮

  面对着手中的参赛队员名单,记者们来不及讨论即将举行的比赛,而是赶紧相互请教着名单中的某个字该怎么读。这一幕发生在十运会羽毛球比赛昨日开拍之前。

  运动员名单中随便挑出几个,如浙江队的赵棽棽,四川队的马婧崟或上海队的吴维偞,就将各路媒体的老记全部难倒。

  一名资深体育记者说:“如果5个人当中我要提3个人的名字,这些既不会念也不会写的名字我肯定就不用了。”据了解,一些父母为了避免重名和追求新颖,从字典上挑出有着美好含义的冷僻字给孩子取名。殊不知,这些字让成天和文字打交道的记者们也要叫苦不迭,更不要说工作和生活上会造成其他的种种不便。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些不大常见的字频频在人名中出现,如十运会团体赛运动员女队名单中就有4个人的名字中含有“珺”字(珺,美玉的意思),因此居然有成为常用字的趋势。

  程志良 曾志坚 张泽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