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复原致死5千万人的1918年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1:02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科学家首次复原曾于1918年致死全球5000万人的“1918流感病毒”,那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

  据了解,这项实验具体是在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进行的。

  “1918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相似

  据《纽约时报》6日报道,两组美国科学家于10月5日对外宣称,“1918流感病毒”成为历史上最沉痛的流行病感染事件的“罪魁祸首”,他们已经复原了该病毒,并且发现这种病毒同易于传染给人类的禽流感病毒非常相似。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据悉,此项工作真正兴起于十年前,其中涉及到对死于1918年的两名士兵和一名阿拉斯加妇女的肺组织感染切片的研究。两名病故士兵的肺组织感染切片一直保存于美国陆军病理学实验室内,而那名患病身亡的妇女被埋藏在阿拉斯加的永久冻土之中。

  “这是一项重大、重大、重大的突破。”英国皇家伦敦

医院微生物学教授约翰·牛津对美国科学家的此番研究成果大加赞赏,“这项突破足以深刻探知这种曾经致死5000万人的
病毒

  这些年,在微生物学研究方面,我还没有想过有哪项突破能比此更重大。”

  民主党呼吁更多资金投入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有关科学家介绍,相关发现成果能够显示为什么基因的一个小小改变会生成致命性病毒。“1918流感病毒”同1957年、1968年一度流行的病毒有着很大的不同。那些病毒并非

禽流感,而是某种同禽流感有相似性的人类流感;而“1918病毒”

  不仅能感染人和实验鼠,也能感染并杀死鸡胚胎,这是禽流感病毒才具备的特性。

  与亚洲出现的H5N1禽流感相比,“1918流感病毒”具有高传染性。布什政府中的部分官员此前已谈及美国已多年防范流感病毒,他们还将很快公布一项有关流行病毒的报告。对此,部分民主党参议员称,布什政府的病毒防范工作还不够,他们正在撰写议案,以便呼吁更多的资金投入以及更广泛的人力合作。

  (方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