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复原致命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33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根据病毒的遗传基因序列,美国科学家首次复原了1918年引起全球流感暴发的“西班牙流感”病毒,并发现其危害性巨大的秘密所在。

  曾经导致严重后果

  “西班牙流感”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曾在全球导致2000万至5000
万人死亡。科学家最近对“西班牙流感”病毒进行复原后发现,这种病毒与禽流感病毒非常相似,研究它将有助于防治新的流感暴发。相关成果将发表在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西班牙流感”病毒在暴发后似乎就销声匿迹,要获得其完整的8个功能基因非常困难。幸运的是,在美国阿拉斯加冻土带中,科学家从埋葬的流感死者肺组织里发现了病毒的5个基因,另外3个基因则由美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对流感病毒的全基因组分析中得到。

  与禽流感病毒很相似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病毒专家托伦斯·坦培等人,将“西班牙流感”病毒的8个功能基因以及从H1N1人类流感病毒中“借”来的非功能基因注入细菌中,让它们组合成完整的病毒基因组,再将病毒基因组注入人或动物的细胞内,让其生成病毒蛋白质,这样制成了功能完整的病毒。

  为了研究“西班牙流感”病毒的致病性,坦培等人将其与一些禽流感和人类流感病毒进行比较。他们发现,“西班牙流感”病毒不仅能感染人和实验鼠,也能感染并杀死鸡胚胎。这是禽流感病毒才拥有的特性,而H1N1人类流感病毒和人工合成的对照病毒都没有这种功能。

  两大原因导致高致病性

  坦培等人认为,有两个原因导致“西班牙流感”病毒的致病性高于其他病毒:一是“西班牙流感”病毒的编码血凝素表面蛋白(HA)的基因与众不同,使病毒能对人肺细胞造成严重感染;二是“西班牙流感”病毒有三个编码聚合酶的基因比较特殊,使其复制能力超出其他流感病毒。

  坦培说,由于“西班牙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相似,对它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防治未来由禽流感病毒导致的人类流感疫情。导致病毒高致病性的HA基因和三个聚合酶基因,有望成为新型抗流感药物或疫苗攻击的“标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