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会晤布莱尔谈能源也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8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0月6日电(驻欧记者 朱鸣)6日,正在英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同英首相布莱尔一起,为此前参与营救俄罗斯受困潜艇AC—28的英国海军授奖。

  5日,布莱尔和普京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进行了短暂的单独会晤,会晤地点选在被称为“眼镜蛇室”的英国国内紧急事务委员会地下控制中心进行,据称,普京是第一位受邀到此的外国元首。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同意继续加强伙伴关系,尤其要推进安
全部门之间的实质性合作”。据悉,俄罗斯要求遣返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扎卡耶夫,扎卡耶夫于2003年在伦敦获得政治庇护。

  普京此次访英前参加了4日召开的俄罗斯与欧盟首脑会议,峰会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欧盟石油供给越来越依赖俄罗斯的背景下召开,加强欧盟与俄罗斯的能源战略合作成为峰会的重点成果。在4日的俄欧峰会结束后,布莱尔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一方面确保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加强与俄罗斯在反恐怖主义斗争中的合作,这关系到我们共同的利益。”普京则承诺俄罗斯将成为欧盟可靠的能源供应伙伴。普京表示,俄罗斯已决定允许欧盟国家参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生产,作为回报,俄罗斯获准进入欧盟电力销售网。欧俄双方还宣布,正策划联合展开大规模石油开采基础项目建设。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欧盟对俄罗斯的天然气需求将在未来15年内增长50%。石油供应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石油出产国英国将要面对的问题,因为英国北海石油储藏的枯竭将使英国从明年开始变成石油净进口国。此外,石油供应问题正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引发不同程度的争端。不久前,俄罗斯和德国达成协议,在波罗的海海底铺设输油管道,将俄罗斯石油绕过东欧直接输往德国,这引起了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的强烈不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