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黑红峰会将破解组阁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8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0月6日电(驻欧记者 朱鸣)昨天,德国社民党和联盟党就共同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举行的第三轮意向性磋商取得突破,为双方组成“左右共治”大联合政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看似无解的总理人选问题也突然间柳暗花明。外界普遍预期,两党今晚开始的高峰会谈将打破大选后的僵局,组阁之争有望在周日见分晓。

  德国人把挑战总理之位的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和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密谈戏称为
“四眼会谈”,那么今晚黑红两大阵营峰会就是一个“八眼峰会”。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和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代表的是黑方,施罗德和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代表的是红方。

  包括施罗德和默克尔在内的两党多位领导人5日进行了2个小时的磋商。会后,默克尔表示,这一轮磋商的成功表明,无论在对德国形势的分析还是在解决问题的政治目标上,双方有着共同的认识。施罗德说,双方的几次磋商已证明大联合政府的基础是存在的,并再次强调,他不会妨碍大联合政府目标的实现。

  两党领导人还商定进行最高级别的会谈,以求不但在最棘手的总理人选问题上有所突破,同时也在部长职位的分配上达成一致。从第三轮意向性磋商结束到“八眼峰会”开始的24小时之间,德国政坛进入了总理人选悬念揭晓的倒计时状态。

  有一种传言说,施罗德会在今晚“缴枪”,交换条件则是下届总统人选要出自社民党。不过,传言最多的是关于巴伐利亚州长、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的动向。从基社盟传出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施托伊贝尔考虑出任财政部长,但是很快又有传闻说他对当经济部长或者外交部长更感兴趣。

  对此,基社盟赶紧“降温”,说总理人选问题可能到周末才能澄清,而不是迫于时间压力今晚就匆匆作出最后决定。这意味着,“八眼峰会”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本周末。但基民盟阵营则显得有些急不可耐。萨尔州州长穆勒(基民盟)笃定地说,峰会今晚就会确认默克尔出任总理。

  另一方面,虽然施罗德近日已经在总理人选问题上表态越来越灵活,但是社民党的一些高层领导人在峰会前仍然表示坚决支持施罗德,反对在总理人选上作出让步和交易。

  就在“八眼峰会”还有几小时就要开始的时候,峰会主角之一的默克尔面对媒体说,峰会虽然要做出重大决定,但是做出决定的时间大概不会在本周日之前。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也随后对新闻记者说,社民党认为“大联合”是唯一的、现实的和理智的选择,“交通灯联合”无望实现,因此社民党决意要在今晚开始的峰会中谈出具体结果。明特费林乐观地表示,最迟到周日晚就会在两党间达成一致。

  舆论指出,德国大选之争拖得越久,联盟党和社民党两党面临的公众压力就越大,其中又以施罗德为最。由于大选后死守总理宝座,施罗德个人支持率呈下降趋势。福索民调机构5日称,34%的德国人认为应该由默克尔出任总理,而力挺施罗德的只有24%。更多的德国民众则对旷日持久的总理之争感到厌倦。专家认为,过去一周中,施罗德一直在有计划地步步退出竞争。而许多社民党人实际上已经接受了默克尔,只不过他们希望在施罗德离任一事上做足文章,争取最大的利益,尤其是在分享内阁权力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