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折磨人老作家们等烦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3:51 重庆晨报
诺贝尔文学奖折磨人老作家们等烦了(图)
  罗斯瑞典文学院内掌握着文学奖投票权的18名院士,向以行事诡秘和决定惊人闻名:原定于10月6日公布的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已推迟至少一周揭晓,全世界的媒体、出版商和评论家都在等料下锅,或是苦待分羹。最可能宣布今年131万美金获得者的时间,是下周四,即10月13日。

  自1993年获奖的托妮·莫里森之后,美国作家已整整12年与诺贝尔文学奖无缘。最近几年,美国作家年年都是外界猜测的最大热门,却又年年落选,媒体普遍把原因归于布什政府穷兵黩武政策对作家们连累颇深。今年,这种恨屋及乌的文学惩罚是否到
头了呢?

  当代美国作家之中,德高望重者为数甚多。菲利普·罗斯、约翰·厄普代克、诺曼·梅勒和乔伊丝·卡罗尔·奥茨,都有资格获奖,其中以罗斯呼声最高。而且去年他出版的小说《反美密谋》就是一部反战和反反犹主义的文学寓言,更是大合瑞典文学院的口味。也许对罗斯唯一不利的,便是《反美密谋》很畅销:畅销书可是评委们的眼中钉!

  如果瑞典学院继续不搭理美国,那么,褒奖一下美国的近邻,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加拿大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和艾丽丝·门罗都够格,也都够呛。因为加国文坛阴盛阳衰,阿特伍德女士和门罗女士恐怕还要再等几年。而英籍印度裔特立尼达作家奈保尔已在2001年的获奖,中美洲和加勒比海诸国基本无望。

  距离1990年墨西哥诗人帕斯获奖,拉美作家远离诺贝尔颁奖礼已有15年之久。著名的墨西哥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和秘鲁的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是当然的热门人选。

  英国的萨尔曼·拉什迪和多丽丝·莱辛、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丹麦女诗人英格尔·克里斯滕森、捷克的米兰·昆德拉(他已经等得太久了)、阿尔巴尼亚的伊斯梅尔·卡达莱,加上波兰的斯坦尼斯拉夫·莱姆……欧洲的好作家太多了,历史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大多出自欧洲,上述哪一位得奖都不奇怪。

  至于俄罗斯,常年住在美国的叶甫图申科和阿赫马杜琳娜好像有可能,不过可能性不太大。柏林墙倒塌之后,俄罗斯文坛便突然失去了世界的关注。

  以色列作家阿莫斯·奥兹和A·B·耶和舒华、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本名阿里·阿赫迈德·萨义德)、阿尔及利亚的阿西娅·杰巴尔和尼日利亚的奇努阿·阿奇贝都有可能。日本的村上春树呼声很高,近年在欧洲也博得了非常好的评价,但是对日本作家来说,前有1994年获奖的大江健三郎,11年的间隔实在太短了。王非诺贝尔文学奖是如何评出的

  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并非基于任何公认或众所周知的原则或标准,而是基于诺贝尔个人生前的愿望和设想。一百多年来,这项文学奖项一直按照其自己的评选规则运作着。

  诺贝尔文学奖不接受个人的自我申请,对于提名者的要求非常严格,只有以下几种人才有资格提名候选人:瑞典文学院的院士或者具有文学院士资格的人士、高等院校文学教授和语言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各国作家协会主席。

  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步骤是:

  提名

  每年9月,瑞典文学院会把邀请寄给各国相关团体和被认为有资格的个人提名者,提名人在次年2月1日前递交提名信及相关资料。

  资格确认

  清理不够资格的提名信,把提名归为200人左右的“长名单”。

  初选

  剔除没有足够文学价值的作品,4月份正式提交一份15到20人“复选名单”。

  复选

  5月底提出一份5人的“决选名单”,第三次报文学院审批。

  决选

  从6月份开始,全体院士阅读5名候选人的作品,分别写出自己的推荐报告,9月中旬复会进行讨论、评议和表决。

  颁奖

  一般在10月的第一个星期四,最迟不超过10月15日公布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授奖大典定于12月10日“诺贝尔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瑞典国王亲自颁奖。21世纪

  的授奖辞2001年

  授予维·苏·奈保尔(印度裔英国作家)

  他的著作将极具洞察力的叙述与不为世俗左右的探索融为一体,是驱策我们从扭曲的历史中探寻真实的动力。

  2002年

  授予凯尔泰斯·伊姆雷(匈牙利作家)

  表彰他对脆弱的个人在对抗强大的野蛮强权时痛苦经历的深刻刻画以及他独特的自传体文学风格。2003年授予库切(南非作家)

  他精准地刻画了众多假面具下的人性本质。

  2004年

  授予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奥地利女作家)

  她用超凡的语言以及在小说中表现出的音乐动感,显示了社会的荒谬事情。

  曾经的中国传说

  中国人已经为诺贝尔文学奖郁闷多久了?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传说。

  鲁迅

  所有的文学青年都说:难道鲁迅还不能拿你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可是据唯一会中文的评委马悦然说:1938年把文学奖授予赛珍珠之前,西方对中国完全是两眼一抹黑!而我们的鲁迅,1936年就过世了。

  沈丛文

  关于他的提名或者获奖的说法,可能连稍明事理的人都不相信:难道要人家瑞典人比我们自己还要更早“重新发现”沈丛文?

  老舍

  说得更悬:说就是他老人家跳太平湖两年之后的1968年,本来是要把奖颁给他的,因为瑞典人还不知道他已经不在人世!而且他的儿子舒乙还说过,准备颁奖的证据现在日本。可这一年的获奖者是川端康成。

  巴金

  如果瑞典人还不把传说变成现实,100岁的巴老来不及了!不过现在看来,瑞典人是不想这么做了。

  金庸和李敖

  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北岛和余华

  他们多少还有一点可能性:因为他们这些年都努力跟瑞典人混个脸熟!而且据说,现在已经很熟了!刘文

  相关专题:2005年度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