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走近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无论是连任总干事,还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是穆罕默德·巴拉迪因多年致力阻止核武器扩散而得到的认可。

  严格而开放

  巴拉迪严格自律,这位维也纳最著名的埃及人总是避开他的同胞。他家一名熟人说:
“你在整个维也纳也找不到一个会说多亏巴拉迪自己才找到工作的埃及人。”

  但看似不苟言笑的巴拉迪其实平易近人。他对自己的25名部下相当开放。他的办公室有这样的规定,每天上午任何时间,他的职员都可以不经通报就进入他的办公室。

  当他要写一份讲稿或一篇文章时,这名老练的法学家会让部下依次传阅草稿,直到每个词都恰如其分——有时甚至会修改25稿。一个词就可能决定战争或和平,他十分清楚这一点。

  美国“眼中钉”

  在2003年3月7日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

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报告中,巴拉迪说,根据联合国和独立专家的调查,那些据称可以证明伊拉克官员曾在非洲购买铀的文件其实是凭空捏造的,“完全不可信”。而这一文件正是美国总统布什在公开场合一再提到的“证据”。

  在伊朗核问题上,巴拉迪再次惹恼美国。美国本来希望巴拉迪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如实”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伊朗的情况,以便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巴拉迪坚决反对贸然采取制裁措施,认为在伊朗核计划到底是不是和平计划的问题上目前“尚无定论”。

  光荣连任

  巴拉迪一再跟美国对着干,自然让布什政府火冒三丈,想把他赶下台。为此,美国不惜动用窃听手段,以找出巴拉迪“包庇”伊朗的蛛丝马迹,逼巴拉迪下岗。

  在巴拉迪第二任总干事任期临近,美国试图阻挠他获得连任。不过,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持下,美国还是改变立场,转而支持他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005年6月13日一致同意巴拉迪第三次连任这一机构总干事。

  巴拉迪的第三任期任命上月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获得批准后,如今又赢得诺贝尔和平奖,这名六旬老者有理由骄傲。(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相关专题:2005年度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