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AEA及其总干事共享殊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48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 200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7日正式揭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及其总干事巴拉迪因在防止核扩散方面的杰出功绩而共享这一殊荣。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吉尔·路丹斯特德在宣读这一结果时说,任何对IAEA的事业做出过贡献的人都是这一奖项的一部分。

  诺贝尔在他的遗嘱中写道,诺贝尔和平奖的一个评奖标准是颁发给那些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最近几十年里一直在遵守这一评奖标准。该委员会7日在发表的公告中宣布,IAEA和巴拉迪获奖是因为“他们在阻止核能被用于军事用途,以及确保用最安全的方法来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的努力”。

  公告还说,“在当前核武器威胁再次增加的时刻,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想强调指出必须通过最广泛的国际合作来应对这一威胁。这一原则今天在IAEA和其总干事巴拉迪的工作中得到了最清楚的解释。IAEA通过核不扩散机制控制了核能不被滥用于军事目的,总干事巴拉迪毫不畏惧地对加强这一机制的新措施表示了支持。在当前裁军努力看起来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在核武器仍存在被扩散至国家和恐怖组织团伙的威胁的情况下,在核大国看起来正再次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的情况下,IAEA的工作更具重要性。”
IAEA及其总干事共享殊荣(图)
  IAEA发言人梅丽莎·弗莱明当天在该组织位于维也纳的总部表示:“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们会有今天,这是我在IAEA感到最为自豪的一刻。这是IAEA最光荣、最惊讶、最高兴的一天。”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前主席、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朋友和同事,他感到巴拉迪“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非常满意和高兴。”布利克斯说:“这个消息非常令人鼓舞和感到幸运。我认为这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就和独立性给予的最高奖赏,是国际社会对该机构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所做出的杰出成就的认可。”

  挪威首相邦德维克也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巴拉迪共享诺贝尔和平奖是“令人感到满意的。”“这是对他们在防止核扩散、防止核武器被用于有冲突的国家和恐怖组织方面所做出的重要努力的一种敬意。”邦德维克还说,“巴拉迪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他总是试图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一点在伊拉克战争前夕表现得尤其充分,他尽了最大的努力保证国际视察小组继续在这一焦点地区进行核查。”链接

  巴拉迪其人其事

  巴拉迪1942年生于埃及。20世纪60年代,他在开罗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1971年和1974年,他又先后获得纽约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巴拉迪通晓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1964年,年仅22岁的巴拉迪进入埃及外交部,开始其外交生涯。此后,他两次在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1984年,已积累了丰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的巴拉迪进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工作。1997年12月1日,巴拉迪接替前任瑞典人布利克斯,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今年9月26日获得连任。在此期间,他先后经历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核危机的严峻考验。

  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巴拉迪一直主张以公正的立场进行核查,并对美国提供的情报提出质疑。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巴拉迪曾两次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核查报告,并明确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求安理会将核查时间再延长“数月”。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多次声称对伊制裁。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巴拉迪坚决反对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巴拉迪获奖后接受采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