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政坛艰难迈向“大联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0 每日新报

  组阁僵局持续近三周为解难题两党四小时磋商

  10月 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右)和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与媒体见面。新华社发

  10月 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施罗德(左)和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与媒体见
面。新华社发

  德国社民党和联盟党6日晚在柏林举行首脑会谈,就大联合政府人事组成等问题展开磋商,核心问题就是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和联盟党候选人安格拉·默克尔谁将成为下届德国总理。

  分析人士称,施罗德和默克尔将选择“大联合”组阁的策略。默克尔有可能成为

  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而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也会因这次让步换取更多的内阁席位。

  寻求“大联合”

  9月18日的德国议会选举结果让德国政坛陷入僵局。德国总理施罗德所属的社民党与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所获席位接近,双方在组阁权和总理职位问题上相持不下。

  为打破持续近三周的僵局,施罗德、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及其姐妹党基社盟领导人埃德蒙·施托伊贝尔6日举行会谈,会谈长达四个小时。

  会谈开始前,有人预测施罗德会承认失败,把总理职位拱手让与默克尔。因为施罗德曾在3日放出口风说,如有必要,他愿意放弃留任总理职位。而一旦双方就总理职位达成妥协,将为日后的联合组阁铺平道路。然而,会谈双方会前均谨慎表示,9日前不发表任何声明。会谈后,双方也未接受记者采访。

  默克尔也在基民盟领导人会议后说:“我已经通知(基民盟领导层)将继续就领导权问题举行会谈……在星期日(9日)晚之前会谈可能不会取得成果。”但明特费林说,他会在10日把会谈结果提交给社民党领导层,之后才会发表共同声明。“到了星期一(10日),我们就能知道谁是下任总理了。”他说。

  默克尔和明特费林均对会谈抱有信心,认为双方有望达成一项关于“大联合”组阁的协议。

  双方态度缓和

  社民党和基民盟虽然是传统的竞争对手,但从最近双方的表态来看,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已明显增加。

  施罗德3日透出愿意放弃总理一职口风后,基民盟立刻投桃报李。基民盟议会副领导人沃尔夫冈·策勒接受《商报》采访时说,如果施罗德言出必行,基民盟愿意让社民党拥有更多的内阁席位。

  同时,明特费林虽仍坚持以施罗德继续担任总理为社民党的目标,但措辞已不似先前激烈。“社民党想让他(施罗德)当总理。我们会为此争辩和举行会谈。”他说。

  社民党内部反对默克尔出任总理的声音也比先前有所减弱。拒不接受默克尔担任总理的社民党高层领导路德维希·施蒂格勒目前已陷入孤立,四处碰壁。

  此外,社民党和基民盟似乎已就控制财政赤字、协调州与联邦权力分配以及税收改革等问题达成一致。

  最新的民意调查也显示, 52%的德国民众认为“大联合”组阁是解决目前德国政坛危机的最佳方式。

  仍然存在变数

  “大联合”组阁虽然顺应民心,有望解决德国政坛僵局,但目前仍存在变数。

  首先,基民盟成员目前认为已胜券在握,施罗德将很快承认失败。一些高层领导人因此坚持总理和议会议长职务均由基民盟提名,这可能会将谈判拖入僵局。

  下萨克森州州长哈拉尔德·林斯托夫在6日会谈前说:“有两件事情不能协商:一是政府首脑,二是议会议长。其他任何事情都能商量。”

  其次,联合组阁后施罗德会何去何从。《西德意志报》今日报道说,当被问及是否会在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内出任副总理或外交部长时,施罗德愤怒地说,这种问题简直是“人身侮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