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户一验”将成房产新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23 东方网-劳动报

  窗玻璃上有划痕,门框上有凹陷,卫生间地漏渗水……今后如果一套新建商品房竣工验收时连续出现3个以上的缺陷,包括施工单位、监理在内的建设方将遭到扣款处罚。记者近日走访后获悉,目前本市不少开发商为寻求企业发展的新路径纷纷推出了“一户一验”制度,有关专家表示,该制度完善了商品房的质量体系,将成为申城新一轮房产开发的卖点。

  开发商阵痛中反省

  消费者顾先生在中华路上购买了一套高品质寓所,花了300多万元,本来想多花点钱买个放心,没想到住进去不久发现墙体多处开裂,检测后发现房屋的确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开发商虽然同意赔偿修复,但是刚刚装饰一新的房子,又要被弄得满地灰尘,顾先生心中总是觉得不舒服。他认为,开发商在卖房前就应该把好质量关,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任何商品进入市场流通之前必须有质量合格证书,然而一套价值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商品房上市,却没有质量保证书。这在前段时间房子卖得火爆时,几乎很少引起重视,然而如今卖房子不像以前那样火了,因此如何保证质量,赢得更多的市场美誉度引起了开发商的重视。

  “一家颇有实力的开发商,几年前在普陀区开发了一处楼盘,不少业主入住后,频频发现质量问题,纷纷前来投诉,结果开发商光是赔偿费花了几百万元。去年年底以来,这家开发商率先制订了‘一户一验’制度,反响很好,目前他们准备把各项标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副站长姜敏告诉记者。

  呼声来自市场变化

  姜敏认为,计划经济年代由于房子是国家分配的,不存在买卖关系,因此房子竣工验收时,政府部门只是负责检查一下结构等安全方面问题,这种验收制度一直延续至今。但是现在房子已经变成了商品,应该还原它的商品属性,以户为单位,即“一户一验”,就是每套商品房上市前必须要有一个严格的质量标准,符合这个标准才算合格,有合格证才能上市。

  姜敏认为,“一户一验”的标准如其他商品的标准一样,由企业制订、验收后出具合格证,合格证是开发商对房屋质量的承诺,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将推为地方行业规范

  据悉,目前“一户一验”得到沪上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响应。去年以来,中远、城投、万科等纷纷组织制订“一户一验”制度。

  姜敏透露,现在一些标准的实施正在不断完善中,今后将形成企业自验,政府备案监督的产品质量体系。届时“一户一验”可能被提升为地方性规范,强制执行。

  □记者王德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