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度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人造狗睾丸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31 桂龙新闻网

  据美联社7日报道,在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也于6日在美国剑桥市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中揭晓。“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医学奖 人造狗睾丸给狗尊严

  2005年“搞笑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一个名叫格雷格·米勒的美国密苏里州男子,
因为他给阉割的狗发明一种“人造狗睾丸”。

  自米勒10年前给一只名叫马克斯的洛特维勒犬装上第一对“人造狗睾丸”后,他就开办了“人造狗睾丸”邮购公司。为了适应不同的狗,米勒的“狗睾丸”还分不同的大孝形状、重量以及坚固度。该产品网站称,“人造狗睾丸”可让受阉割的宠物狗重获自然的外表以及自尊感。

  生物学奖 研究131种青蛙气味

  尽管“搞笑诺贝尔奖”远没有真正的诺贝尔奖那么有名和受人尊敬,但许多科学家仍然希望能获得这一幽默性奖项。获得本届“搞笑诺贝尔”生物学奖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本杰明·史密斯就是自己向评奖委员会提名自己的研究成果的。

  史密斯的生物研究内容是分析131个种类的青蛙在压力下发出的各种不同气味,根据他的研究,一些青蛙的气味像腰果味,还有一些青蛙气味闻起来像甘草味、薄荷味以及烂鱼味。

  化学奖 在糖和水中游泳哪个快

  今年的“搞笑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的爱德华·卡斯勒和布赖恩·盖蒂尔芬格两人,他们一直在研究人在糖浆中游泳是否比在水中游得快。

  他们计划向游泳池中先后倒入相当于20节车厢的玉米糖浆和水的混合物,却被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府制止,并被要求征收2万美元的额外清洁费用。当地政府认为,这么多糖浆一下子排入下水道,可能引发下水道堵塞。

  于是,两人只好将310公斤重的瓜尔豆树胶粉倒入游泳池中,代替糖浆进行研究。爱德华道:“我们第二天早晨去看时,游泳池中的液体看起来就像是稀释的鼻涕。”不过16名志愿游泳者仍然奋不顾身跳了下去。经爱德华测试后发现,更浓厚的液体可以增加游泳者的双手击打力,但同时也会增加身体的阻力,因此在水中和在糖浆中游泳的速度没有明显区别。

  物理学奖 用78年来观察沥青水滴

  “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沥青水滴”实验。这是一个从1927年一直持续到今天的研究。为了证明沥青是液体,1927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专家托马斯·帕奈尔将一些沥青融化到了一个漏斗里,然后冷却。帕奈尔开始等待,等了8年,第一滴沥青水滴终于淌了下来。他又等了9年,终于等到了第二滴。

  当帕奈尔去世后,约翰·梅恩斯顿继续了这一实验,第8滴“沥青液体”在2000年滴了下来,如今梅恩斯顿正在望穿秋水地等待第9滴“沥青液体”掉下来。

  和平奖 让蝗虫看《星球大战》

  本届“和平奖”奖给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克莱尔·里德和彼得·西蒙斯,他们在一些蝗虫面前播放电影《星球大战》的片断,并通过仪器监控这些蝗虫的大脑活动情况。

  西蒙斯称,他们的研究有着严肃的目的:理解蝗虫逃避捕掠者或避免碰撞时的大脑运动机制,可能会对未来汽车安全系统的设计非常有用。

  文学奖 竟奖给电子邮件诈骗犯

  本届文学奖颁给了以骗财为目的的“尼日利亚邮件”炮制者。这些诈骗电子邮件都编造了一系列令人心动的宝藏故事:“宝藏主人”要求收信者提供一笔微薄的金钱援助,好资助他去获取另一笔钱财,而作为报酬,寄钱者将获得一笔慷慨的财宝分成。

  真诺贝尔获奖者来颁奖

  据悉,给“搞笑诺贝尔奖”得主颁奖的嘉宾都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今年出席“搞笑诺贝尔奖”颁奖现场的还有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罗伊·格劳伯。本周,他获得了真实版的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