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0非法移民闯关 血染西班牙飞地围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55 南方都市报

  400非法移民闯关 血染西班牙飞地围栏

  西班牙驻军开枪自卫,6人死亡,越境者被遣返摩洛哥

  6日,摩洛哥纳祖尔省省长阿卜杜拉·本迪巴说,5日夜间,约400名非法非洲移民冲击边防站,试图进入摩洛哥北部的西班牙飞地梅利利亚,“暴力袭击迫使边防军队自卫”,在
移民翻越铁丝网时开枪,6人死亡,290名移民被逮捕。西班牙警方说,有一人成功越境。

  遣返协议被激活

  有摩洛哥医生对西班牙一民间维权组织透露,死者不止6名。围栏的铁丝网上留下斑斑血迹,还有沾血的手套、帽子、衣裤。

  近日,非洲移民集体越境事件愈演愈烈。9月29日凌晨,600余人冲向摩洛哥另一块西班牙飞地休达,5人翻越铁丝网时丧命,100人受伤。梅利利亚先后两夜受到四五百人冲击,40多人在9月28日的冲击中受伤,虽然大部分人被阻止,仍有300人左右翻越围栏,进入梅利利亚。

  西班牙政府6日宣布,遣送70名滞留休达和梅利利亚的非洲人,在边境线增派士兵。西班牙第一副首相玛丽亚·特雷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说,70人中绝大多数来自非洲西部的马里,他们将被遣返摩洛哥。

  这项决定激活了西班牙与摩洛哥1992年达成的双边协议。协议规定,西班牙可以遣返从摩洛哥进入西班牙境内的非法移民,但双方在两块飞地归属问题上有争议,这项协议形同虚设。

  西班牙与多数非洲国家之间没有遣返协议。因此,在其他非法移民进入西班牙领地后,当局虽然会发驱逐令,但只能释放,无法强行驱逐。

  再苦再难 不愿被遣返

  在梅利利亚临时收容所里,20岁的马里人马利安·迪夫·克塔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离开了自己的村庄,有些人在路上走了5年,一无所有,“如果西班牙政府这样做,该怎么办”?

  许多非洲人因饥饿、战争、贫穷等原因,想通过两块西班牙飞地离开非洲,进入欧盟国家。有人花了好几年才走进俯瞰梅利利亚边卡的森林,接下来几个月要忍受饥饿、寒冷、警察拷打,才能获得越境的机会。

  新华

  分析

  冲击飞地三大原因

  路透社认为,近期越来越多非法移民冲击西班牙两块飞地的原因有:

  西部非洲发生饥荒。最近闯关的非洲人多来自那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把非法移民入境增多归咎于饥荒。萨帕特罗说,西班牙将在下一届欧盟首脑峰会上呼吁帮助摩洛哥打击非法移民。

  西班牙今年年初颁布法律,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文件,这对想越境的非洲人有很大吸引力。

  西班牙飞地边境设有两道长10公里、高3米的围栏,围栏顶部有铁丝网,西班牙政府决定,在2006年以前把铁丝网增高到6米。对藏身边境森林、寻找机会的人来说,以后希望就更渺茫了。

  新华

  图:

  一名越境者在梅利利亚收容所接受治疗。

  近日,很多非洲人在西班牙飞地休达附近搭建帐篷,找机会越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