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爱因斯坦年”呼唤年轻一代创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10月6日电记者刘向

  2005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定的“世界物理年”,也是德国的“爱因斯坦年”。就在一百年前,26岁的爱因斯坦相继发表了有关量子理论、狭义相对论和布朗运动等5篇论文,创造了物理学的奇迹,从根本上刷新了物理学的面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1月“爱因斯坦年”活动启动仪式上称赞爱因斯坦:“用他的思想给科学带来了彻底变革,并改变了世界。”

  作为爱因斯坦的出生地和长期生活过的故土,德国“爱因斯坦年”是为了纪念这位伟人,更是为了激发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创新热情,为培育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思想家和科学家创造环境。

  “爱因斯坦年”活动以柏林和波茨坦这两个爱因斯坦1933年离开德国前主要的生活和工作地点为中心,覆盖德国各地,向公众展现作为科学家和普通人的爱因斯坦。活动中既有面向公众的科普展览活动,如在柏林举办的“爱因斯坦——宇宙工程师”大型展览和在慕尼黑举办的“知识探险——爱因斯坦和20世纪的物理学”展览,也有专业的学术交流,例如德国物理学会、爱因斯坦论坛以及柏林勃兰登堡科学学院举办的一系列多学科学术交流活动。所有活动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推动科学和社会在广泛层面上进行对话,唤起民众对科学话题的兴趣。

  为期4个多月的“爱因斯坦——宇宙工程师”大型展览近日刚刚在柏林落下帷幕。爱因斯坦之前的宇宙观和物理学、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量子理论,在这里不再是晦涩深奥的话题。实物模型、多媒体演示、导游讲解,主办者通过声光电多种手段为参观者营造了奇妙的物理世界。大量的图片、文字和影像再现了这位科学大师和和平主义者的人生轨迹和他的婚姻家庭。后爱因斯坦时代的物理学成就更是展现了爱因斯坦在人类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对现代世界所产生的重大影响。

  展览期间,新华社记者看到,不少展台前都围拢着一群群中小学生,他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并踊跃回答导游提出的问题。在一处爱因斯坦生平展览前,记者碰到几个小学生,他们在看过文字介绍后认真地在一张表格上填写着什么。原来,学校给每个同学布置了作业,在表格上列出了10多项有关爱因斯坦的问题,要求同学们在参观展览中寻找答案。

  为使青少年更多了解爱因斯坦并学习他的探索精神,“爱因斯坦年”组织者们还专门安排了针对青少年的纪念活动。今年暑假期间,柏林举行为期两周的“科学之夏”活动,包括游览爱因斯坦故居、举办讨论会、观摩电影等。

  除了面向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科普活动外,“爱因斯坦年”也不乏专业色彩。3月召开的德国物理学年会以“爱因斯坦后的物理学”为主题,吸引了大约6500名德国及其他国家的物理学专业人士参加,规模空前。爱因斯坦最重要的科学论文都是在青年时期完成的。本次会议也首先面向青年科学家。众多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年轻物理学家在这里聆听不同专业方向的同行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德国人普遍相信,德国要保持经济大国地位,保持世界竞争力,只有依靠科研和创新。施罗德呼吁,德国要在21世纪很好地立足,必须发展新的科学文化。呼唤年轻一代创新思维成为“爱因斯坦年”的主旋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