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盛赞中国文化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适逢中国人民欢度56周年国庆之际,于10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一周来,这一展现中国文化的悠悠古韵和勃勃生机的文化盛会业已“让美国见到了中国的传统和现代艺术的精华”。有专家甚至认为,它是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的预演。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及研究中美关系问题的专家学者对中国文化节均予以积极评价,认为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呈现给世人的是一个完整的中国的画面;称此次文化节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给世界带来的
积极影响”;赞扬闪耀在华整顿的“中华文化之光”有利于宣传中国;认为美国应该加强对中国的全方位交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分别为中国文化节的举办致贺信,两国元首都认为这次活动有助于加深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促进中美两国的交流合作。

  让世人了解中国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

  《纽约时报》以《波托马克河畔的文化盛宴》为题报道:这次文化节服务于中国一项宏伟计划,即在美国公众面前宣传和美化自己的形象,因为美国人常常将它视为一个日益崛起的威胁。

  该报认为,虽然文化节是由肯尼迪中心发起的,但空中飞舞的杂技演员、涂满油彩的京剧演员和轻巧自如的舞蹈演员进行的文化入侵却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大好机遇,有助于将华盛顿的注意力从前不久的一些焦点问题上转移开来,例如中国军队建设、美国企业竞购案、日益膨胀的美国贸易逆差导致中国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等等。

  美国外交学会驻纽约的亚洲问题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说:“举办文化节的时机对中国非常有利。文化节将带来杂技和艺术表演,帮助人们了解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一切积极影响。任何这样的活动都有助于呈现一个比过去完整得多的中国形象,在华盛顿尤为如此。”

  美国见识到了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

  《华盛顿邮报》盛赞中国文化节说,肯尼迪中心10月1日迎来了它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国际性艺术节。顶尖的中国杂技演员、歌唱家和舞蹈家即将让美国见识到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北京京剧团、中国马戏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都在艾森豪威尔剧院上演了节目,成为灯笼和丝绸布置的舞台上耀眼的光芒。

  肯尼迪中心负责此次中国文化节的负责人说,此次文化节上演的节目都是从无数演出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目的是汇总一台既能展现中国的艺术传统、又能让人一睹新中国当代艺术形式的节目。

  报道评论说,中国和肯尼迪中心官员希望通过昨晚的节目传递的正是这样的信息。持续100分钟的演出是你或许能在奥运会开幕式中看到的那种彰显民族特征和国家风貌的盛会——2008年夏季奥运会恰好将于北京举行。

  中国艺术是古代传统和现代文化的融合

  肯尼迪中心总裁迈克尔·凯泽说:“中国幅员辽阔,地区特色异彩纷呈。最初来到肯尼迪中心时,我就认为我们——尤其是作为一个以举办国际艺术展演而著称的机构——需要举办一些规模宏大且内容丰富的活动。”

  《戏单》杂志认为,肯尼迪中心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在规模和内容上都达到了相当可观的程度。这将成为迄今为止肯尼迪中心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展演,也将成为有史以来在美国进行的最重要的中国艺术表演。

  肯尼迪中心负责国际项目策划的副总裁艾丽西亚·亚当斯是本次文化节的负责人。她说:“此次文化节酝酿已久,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活动必须既反映今日的中国,又能为我们的观众所欣赏。”

  在亚当斯看来,中国的传统艺术尤其不同凡响。她说:“这些艺术项目的悠久历史让我震惊,而艺术家们训练的艰苦也深深打动了我。”她说:“中国艺术最引人瞩目的是古代传统和现代文化的相互融合。”

  美议员提出《美中文化接触法案》

  中国文化节在美国开幕一周来所激起的强烈反响,充分表明东西方文化可以交流共存、互相借鉴学习、共同繁荣发展。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尽管不断有人谈论贸易战和军事对抗,但民意测验显示,同5到10年前相比,对中国怀有好感的美国人增加了。

  据这家报纸报道,今年5月,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和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提出了《美中文化接触法案》,主张5年内拨款13亿美元用于解决国内中文学习班太少的问题,并加强同中国的文化、教育与商业交流。两位参议员英明地建议美国推行同中国认真“接触”的政策。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国会和公众绝不能让国外的恐怖主义和国内的政治争论蒙蔽了双眼而看不到这项提案的长远意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已近30年,我们却仍然远远没有作好同中国携手合作的准备,而它的崛起已经越来越强劲地拍打我国的海岸。我国政府领导人迟迟未认识到,相互了解不仅在贸易中产生也发源于教学课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