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强震突袭南亚夺命近两千 印度感到地球在颤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2:27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南亚次大陆发生里氏7.6级地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都有强烈震感。到目前为止,此次强震已导致1700多人死亡。

  根据美国方面的观测,此次南亚次大陆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点50分(北京时间11点50分),震中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东北95公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斯利那加市西北125公里处,震源距地表10公里,强度为里氏7.6级。美地震专家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
)介绍说,由于震源距离地表比较近,所以在很大范围内都可能有震感。

  不过巴基斯坦气象官员对美国人的观测结果提出了异议。他们得出的数据表明

地震的强度为里氏7.5级,而震中是在伊斯兰堡以北大约100公里的地方。此外,日本地震专家则测定地震强度为7.8级,和上述两种结果都存在差异。斯利那加市气象部门表示,此次地震是20多年来该地区遭遇的最强烈地震之一。

  巴基斯坦紧张关注乌鸦动静

  巴基斯坦官员8日确认,已有超过1000人在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中丧生,仅巴西北边境省就有约550人死亡。西北边境省警长里法特·帕夏说,地震还造成1700多人受伤,4座城市受灾严重。

  在首都伊斯兰堡,一栋10层的公寓楼发生部分坍塌。

  坍塌公寓楼接待员凯瑟·阿巴斯对美联社记者回忆说,他当时正坐在自己办公室内,突然间大楼开始颤动。阿巴斯说:“在大约5秒钟之后,我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大约有40多个公寓房间就塌了下来。”

  现场救援者说,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时,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30多人,找到12具尸体,目前仍有约70人被困在楼内。

  在巴基斯坦Geo私人电视台播出的新闻画面中,当地居民和救援人员正在努力刨开废墟,搜救被埋者。

  在伊斯兰堡市内其他各处,建筑物在强震中至少颤抖了一分多钟。大批受惊民众纷纷逃出家园,汽车和房屋的警报器更是响成一片。此外,强震发生大约一小时后,当地还遭遇了一次里氏5.9级的余震,市民们因此更加惊慌。目击者表示,现在很多人都紧张地关注着周围乌鸦的动静,因为在地震来临之前,乌鸦们会突然变得安静起来。

  巴基斯坦Geo私人电视台报道说,根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至少已有25人死于地震。当地有数十所居民住宅、学校、清真寺和政府大楼在地震中遭到损坏。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警方表示,至少有8人在地震中受伤,另有4家店铺被毁。在拉瓦尔品第,一所学校部分建筑在地震中受损,至少两名女童受伤。

  强震还对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市东北大约300公里处的巴拉克特(音译)市附近一个村庄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巴拉克特市内也有大量房屋倒塌。当地一名警官说:“我们迫切需要援助,救援人员需要马上赶到巴拉克特。有好几百人被埋在了自家的废墟中,公路交通也已经中断。”

  中国工人4人受伤1人失踪

  据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了解到的消息,巴首都伊斯兰堡目前没有中国人或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或失踪,但有4名在巴北部地区的中国工人在地震中受伤。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说,有4名中国工人在地震中受伤,其中一人处于昏迷中。他们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员工,地震发生时正在巴北部城市贝沙姆一隧道中施工。另有一名在巴北部阿莱瓦大坝施工的中国员工在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中失踪。失踪者来自中国东方公司。

  在阿富汗,中铁14局阿南部项目办公室主任郑刚成告诉新华社记者说,地震发生时,当地的中国工程人员全部跑到院子里。他们明显感到地面晃动,地震持续了几分钟。

  印度感到整个地球在颤抖

  在此次地震发生后不久,印度科学和技术部长卡皮尔·西巴尔就在电视台发表安民讲话,声称最初报告没有显示印度有任何人死于地震。他说:“我认为如果地震造成破坏的话,那破坏也在(巴基斯坦)那边。”

  但不久,地震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就造成了人员伤亡。斯利那加一名警官对美联社表示,该市已有两人因为地震引发的墙体倒塌而丧生,其中一人是只有9个月大的婴儿。

  随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地方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该地区的地震死亡人数已升至252人,包括驻扎在那里的32名士兵,另有几百人受伤。陆军发言人塞加尔说:“这些士兵是在沿印巴实际控制线一带的哨所里丧生的。陆军的一些前沿哨所在地震中坍塌,另一些哨所则被倒下的树木击中,一些哨所所在地区发生了山体滑波。伤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不过目前,已经有更多的印度空军和陆军士兵在当地开始帮助救援被困民众。

  此外,根据初步统计,在印控克什米尔,地震造成的受伤人员已经超过870人。当地的部分桥梁也在地震中出现裂缝,但来往车辆仍然行驶于桥面之上。目前,该地区电话通讯已经中断,当局还切断了灾区的电力供应,以预防可能的震后突发事件。

  在新德里一处商业中心,聚集了数百名避震的建筑工人。其中一位工人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感到整个地球都在颤抖。脚手架也是左右摇晃。大楼玻璃幕墙发出了巨大的咔嗒声,虽然这只持续了15到20秒,但就好像是一辈子这么长。”

  阿富汗首都也有震感

  8日早晨发生的强烈地震波及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东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等省有强烈震感。在楠格哈尔省,至少2名儿童因房屋倒塌丧生。

  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驻阿美军发言人杰瑞·奥哈拉中尉表示,美军基地也有震感,但目前尚没有接到阿境内任何美军基地的地震破坏报告。

  喀布尔不少市民因为恐慌纷纷跑出房屋。在靠近巴基斯坦的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震感更为强烈。

  阿救灾部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正在与阿东部几个省进行联系,以确认地震造成的损失。

  南亚克什米尔地区8日发生强烈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

  张晓东介绍说,此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的西北角,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作用的“结点”地区。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有两个作用的“结点”区域,结点之一位于帕米尔地区,此次地震发生的克什米尔地区就在这里。另一个结点为阿萨姆地区,位于我国西南的云南、西藏和缅甸交界的地区。

  张晓东说:“这次强烈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的西北部地区。如果回忆一下去年12月26日和今年3月29日发生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8.7级和8.5级地震,这两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的东边界。我们可以看出,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