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烈地震突袭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场强度为里氏7.6级的强烈地震8日上午突袭南亚,波及范围广及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等地。目前已造成约1700人死亡。

  巴基斯坦:全国受灾

  由于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位于震中,巴基斯坦受灾状况也最为惨重。

  巴基斯坦地震学家阿里夫·马哈茂德说,地震袭击范围广及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从北部山区一直延伸到南部平原地区。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8日8时50分左右,巴基斯坦地震监测部门公布的震级为里氏7.6级,震中大约位于首都伊斯兰堡东北95公里处。震中地带有些村庄被夷为平地。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警长里法特·帕夏说,该省已有约550人在地震中死亡,1700多人受伤。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已确认约1000人在地震中丧生。数千人受伤。首都伊斯兰堡有强烈震感,一座10余层的高楼部分倒塌。现场救援者说,已从废墟中救出30多人,找到12具尸体,但仍有约70人被困在楼内。

  地震发生后,巴政府迅速组织搜救工作。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均到地震现场视察。巴空军大型运输机正在待命,直升机已出动参加搜救。穆沙拉夫宣布,巴政府已经在总理秘书处中成立一个特别小组,24小时工作,时刻跟踪局势发展。

  印度:灾情严重

  记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也感觉到明显震动,震动持续了一分多钟。目前,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252人死亡,870人受伤。遇难者包括32名印度边防军士兵和7名当地警察,地震造成边境一些地方的碉堡倒塌,导致士兵伤亡。

  受灾最为严重的乌里地区有80%的房屋倒塌,城镇几乎成了瓦砾场,许多房屋一面或两面墙全部坍塌,停在路边的汽车也被埋在碎石堆里。

  印度政府已成立了地震救急办公室。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印度中央政府将为受灾地区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并将由总理救助基金向每个遇难者发放10万卢比(约合2300美元)的抚恤金。印度军方已派出部队参与救援工作,印度空军派出了3架直升机用于运送伤员。

  阿富汗:震感强烈

  地震发生在阿富汗当地时间8点20分左右,喀布尔不少市民因为恐慌跑出房屋站在街道上。除喀布尔外,在阿东部、东北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努里斯坦、昆都士等省有强烈震感。截至当地时间下午5时,阿富汗官员称除一名11岁的女孩因地震死亡外,阿境内暂无其他人员伤亡事件。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马明强参赞说,使馆已与在阿进行施工的中铁以及中水等中国企业联系过,这次地震没有对我驻阿人员援阿项目造成影响。

  (综合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