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烈地震摇撼南亚 伤亡数字可能还会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25 中国广播网

  

强烈地震摇撼南亚伤亡数字可能还会大幅上升

  10月8日,巴基斯坦救援人员在伊斯兰堡因地震倒塌的建筑物旁进行搜救工作。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10月8日早上,记者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工作。8时52 分,整个屋子突然开始剧烈摇动,就像是一艘风暴中的航船。意识到发生了地震后,记者打算
站起来看看,但急剧抖动的地面已经令人无法站稳,于是只得蜷缩起身子躲在桌子下面。令人心悸的震颤持续了约莫一分钟,在屋顶吊灯仍在摇摆之际,记者抄起相机冲向屋外,只见许多市民惊叫着从家中、商店和办公室涌向街头,有人还在惊呼:“地震了!地震了1

  记者得知不远处一座10层的公寓楼发生坍塌,赶忙开车前往现常一路上,救护车、警车和军车的汽笛声,伴随着妇女的哭喊声不时传入耳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整体倒塌的公寓楼与另两座外形相似的公寓楼相连接,来不及逃生的人被掩埋在瓦砾之中。据了解,公寓楼中有大约75个单元房,居住了数百人。另外两座高楼中的一座水塔受损,正在从楼顶向下冒水;另一座楼中的居民则正用床单等物绑成绳索,准备顺窗爬下逃生。陆续赶到的警车、军车和救护车立即展开紧张的救援,直升机则不断在天空盘旋以了解灾情。记者晚上发稿时,20多台重型机械正在连番挖掘成堆的瓦砾,争取早一些抢救出被困人员,10多辆救护车也在现场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外围则聚集着上万名市民为被困者祈祷。

  据美国地震监测部门测定,此次地震为里氏7.6级,日本地震专家测定为里氏7.8级,这堪称巴基斯坦有史以来经受过的最强烈地震之一,邻国印度和阿富汗也有明显震感。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东约95公里,震源距地表约10公里。由于受到地震影响严重的地区均为交通、通信不便的喀喇昆仑和喜马拉雅山区,因此确切的损失情况一时尚难掌握。在受灾最严重的伊斯兰堡以东约75公里的巴控克什米尔拉瓦拉克特地区,许多土坯房屋在地震中坍塌,有几个村子被彻底夷为平地。强烈的地震波及了巴基斯坦多个城市和地区:在伊斯兰堡的姊妹城拉瓦尔品第,一所学校的院墙在地震后坍塌,导致6名女生受伤;在伊斯兰堡东北90公里的西北边境省曼塞赫拉市,已报告有4人死亡,50多人受伤;在西北边境省斯瓦特峡谷的尚格拉镇,有30人死亡;在东部城市费萨拉巴德,一家纺织厂的女工在地震中惊慌奔逃,造成几十名女工受伤,至少有1人伤势严重……拉合尔、白沙瓦、奎塔以及旁遮普省80%和西北边境省70%的地区都有明显震感。就在记者发稿时,余震仍在不时发生。巴基斯坦官员说,当日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700人。西北边境省警长里法特·帕夏表示,该省已有约550人在地震中死亡,1700多人受伤。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有近250人在地震中丧生,数千人受伤。最终伤亡数字可能还会大幅上升。

  8日当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前往伊斯兰堡倒塌的公寓楼现场,视察灾情,指挥救援。穆沙拉夫说:“这次大地震是对巴基斯坦国家和人民的一次考验,我们一定能够经受住这次考验。”他指示巴基斯坦军队尽全力在各个灾区展开救援行动。

  强烈地震几乎撕裂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北部地区。在印控克什米尔,地震引起山体滑坡,造成当地至少50人丧生、200多人受伤,部分地区的通信和交通中断。据印度电视台报道,印控克什米尔的乌里镇是目前遭受地震破坏最严重的地方。印度政府8日中午宣布成立地震救灾办公室,以应对强烈地震给当地造成的灾害。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东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等省震感强烈,至少2名楠格哈尔省的儿童因房屋倒塌丧生。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立即要求使馆领事部了解在巴华侨华人安危。从上午9时开始,使馆领事部挨家挨户向巴震区内的华侨华人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在地震中受损。据悉,我中水公司在西北边境省贝沙姆一隧道中施工的4名中方人员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目前,我驻巴使馆仍在密切关注在巴华侨华人的情况,并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协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