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7.8级强震突袭南亚 1700多人瞬间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35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南亚次大陆发生里氏7.8级地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都有强烈震感。由于救援工作正在进行,到目前为止,已经证实有超过1700人死于这次地震,仅巴基斯坦一国,估计伤亡数字已经超过1500人。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0月8日11时50分,在巴基斯坦(北纬34.4度、东经73.6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距地表10公里,震中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距首都伊斯兰堡
约95公里,距我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线约300公里。而美国方面测得强度为里氏7.6级。据地震专家介绍,由于震源距离地表比较近,所以在很大范围内都可能有震感。

  巴基斯坦:死亡人数可能过千

  由于震中位于巴基斯坦境内,该国在

地震中遭到了很大的损失。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发言人说,1500多人可能在当天发生的大地震中死亡。

  在首都伊斯兰堡,一栋10层的公寓楼发生部分坍塌,导致数十人被埋在瓦砾中生死不明。坍塌公寓楼接待员凯瑟·阿巴斯回忆说,他当时正坐在自己办公室内,突然间大楼开始颤动。阿巴斯说:“在大约5秒钟之后,我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大约有40多个公寓房间就塌了下来。”根据阿巴斯的估计,至少有100人被陷在了废墟中。

  强震发生大约一小时后,当地还遭遇了一次里氏5.9级的余震,市民们因此更加惊慌。

  巴政府方面也宣布,目前在地震中受伤的人员已经超过数千人。巴内政部长阿夫塔布·谢尔宝随后也表示,有好几个村庄已经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

  印度:感觉地球在颤抖

  在此次地震发生后不久,据印度官员透露,目前共有175人死于此次地震。据悉,仅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就有20名士兵死于地震。此外,根据初步统计,在印控克什米尔,地震造成的受伤人员已经超过300人。当地的部分桥梁也在地震中出现裂缝,但来往车辆仍然行驶于桥面之上。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处商业中心,聚集了数百名避震的建筑工人。其中一位工人对记者说:“我们感到整个地球都在颤抖。脚手架也是左右摇晃。大楼玻璃幕墙发出了巨大的咔嗒声,虽然这只持续了15到20秒,但就好像是一辈子这么长。”

  阿富汗:首都也有强烈震感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感到了地震的强大威力,很多居民生怕自家房屋倒塌而纷纷逃离家园。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驻阿美军发言人杰瑞·奥哈拉中尉表示,美军基地也有震感,但目前尚没有接到阿境内任何美军基地的地震破坏报告。

  地震现场直击

  一大早,死神降临

  死神笼罩大地2分钟

  地震于当地时间上午8:50开始,前后过程总共持续了2分钟左右。在离地震震中大约95公里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当地震发生房屋开始剧烈摇晃时,停在外面的汽车防盗报警器顿时响个不停,门外的防盗装置也“咣当”、“咣当”发出剧烈的震荡声,这极大地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心理。当时许多呆在房屋内的人们惊吓得尖叫了起来,很快惊叫声便连成了一片:有人迅速向外奔跑,逃离自己所住的公寓,有人向床下、桌子等地方爬去,还有的则呆立在原地,除了尖叫,几乎不知所措。

  10栋高楼应声倒塌

  在伊斯兰堡,官方说,初步得知大约有10栋高楼在这次强震中倒塌或部分倒塌。其中有相隔很近的两栋大楼中的一栋出现了部分倒塌,里面据称共有75家住户。据电视画面显示,其中有一栋大楼如同被拦腰切断一样———部分倒塌,一侧的部分悬挂在空中。

  画面显示,里面的居民似乎担心还有有更多的余震,正惊慌地用自家的床单将自己放下来,以便迅速逃生。倒塌的楼房四周聚集了许多幸存者,有的在哭泣,有的在叹息。巴救援人员称,目前救援人员正在这些大楼倒塌的地方寻求幸存者。

  百年古堡毁于一旦

  巴基斯坦军方首席发言人苏尔坦将军表示,在克什米尔地区,由巴基斯坦控制的当地的一座村落在遭到强震袭击之后,整座村庄几乎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目前当地称共有25人死亡,多人失踪。

  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当地的一家法庭正在审理一桩案件,地震发生之后,法庭突然倒塌,结果本案的原告和被告全部被埋在废墟之中,事后发现他们都已经死亡。与此同时,加上另外两所倒塌的学校,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共有35人死亡。

  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里那加地区的普查行政区,当地一个具有200年历史的古城堡———穆提·马哈尔城堡在地震之中被完全摧毁。现场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当地的官员们说,这是一个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的名胜古迹,然而现在却只剩下了一堆泥土。

  印补偿死者每人十万

  印度电视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已经出台了对在本次地震中遇难人员亲属补偿的标准。据透露,印度政府决定给予每名死者的亲属十万卢比(大约在2000英镑)的补偿;而地震中的受伤人员则由政府负责救治,直至治愈为止。

  此次强震不太可能引发海啸

  由于去年12月26日曾发生印度洋海啸地震,造成数百万人员伤亡,因此不免有人猜测此次强烈地质是否会引发海啸,不过据美国国家地质勘探部门称,由于震中位置在南亚次大陆内陆地区,因此不太有可能发生大海啸。日本气象厅也报道说,南亚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没有引发海啸的危险。

  中国专家:

  南亚地震反映印度板块作用增强

  南亚克什米尔地区8日发生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上百人死亡。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表示,目前有的报道中所说的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的强烈震感都是由这次地震造成的,这反映了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

  张晓东介绍说,此次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的西北角,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作用的“结点”地区。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有两个作用的“结点”区域,结点之一位于帕米尔地区,此次地震发生的克什米尔地区就在这里。另一个结点为阿萨姆地区,位于我国西南的云南、西藏和缅甸交界的地区。

  张晓东说:“对比不久前印尼发生的两次强震可以看出,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

  4同胞在巴受伤1人失踪

  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北部地区8日发生强烈地震。据悉,我中水公司在西北边境省贝沙姆地区一隧道中施工的4名中方人员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东方公司在附近地区进行阿莱瓦水电工程施工时,一名中方员工因遭遇地震引起的滑坡失踪,搜救工作正在展开。目前,我驻巴使馆仍在密切关注我在巴华侨和华人的情况,并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协助。

  强烈余震频频来袭

  南亚次大陆北部8日上午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后,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又发生强烈余震。巴基斯坦气象部门官员说,该国境内发生了至少14次余震,未来48小时内余震仍有可能持续发生。

  巴基斯坦气象局长卡马尔·乌兹曼说,伊斯兰堡至少经受了14次余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余震超过里氏6级,此后48小时内仍可能发生余震。

  泥石流阻道路 救援难上加难

  地震发生后,大批救援人员正在赶往伊斯兰堡、拉合尔以及克什米尔等各处的灾区,一些军人和警察也正在被直升机空运到灾区现场参加救援行动。虽然目前这些救援人员几乎全部在一些倒塌的房屋废墟中清理现场,营救失踪人员,但是仍有大批军警源源不断地被派往灾区。

  幸存者徒手扒废墟

  强震过后,一些幸存者来到了倒塌的房屋前,他们不顾一切地冲上了废墟,爬上了瓦砾堆,抢先救出那些手伸在外仍不停地呼救的求救者———这些人身子被压但头手仍在外,因而可以被他们的亲友看到,并被顺利救出;然后,这些幸存者再一点点地扒开倒塌的房屋废墟,希望找到更多的被埋在废墟中的活人,其中有很多被埋的人似乎正是他们的亲人。

  由于现场根本没有任何救援工具,因此急于救人的幸存者只能用自己的双手在废墟中、瓦砾中扒着,拽着。一根根的钢筋被拉了出来,一块块的砖头被搬了出来。此时,大批军警士兵赶到了现场。在电视画面上,一副副担架在倒塌的房屋与救护车之间来往穿梭。那些被救出的人的鲜血仍在流淌着,有的身上多处挂彩。

  边远地区困难重重

  而在巴控克什米尔,救援行动则十分迟缓。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说,当地爆发了因为地震而导致的泥石流,一些高速公路中断,因此交通受到了影响。此外,当地的通讯、电力供应等几乎全部中断,这也给救援行动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尽管如此,巴基斯坦军方正在派出救援直升机前往现场,这些直升机还带去了大量的救灾物资。

  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军方也正在调集力量前往灾区展开救援行动。但是当地的一段路面遭到了毁坏,加上路途遥远,对灾区的救援工作在地震发生好几个小时之后仍然无法及时有效地展开。印度军方称,目前,当地的灾民正在自救。

  印总理:尽一切力量赈灾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8日表示,印度中央政府将确保尽一切努力,支援遭受强烈地震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总理媒体顾问巴鲁当天说,总理国家救济基金已经紧急拨款,为地震遇难者家属发放抚恤金。他还表示,印度军方已经向灾区增派人手帮助救灾。

  胡锦涛向巴总统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巴基斯坦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穆沙拉夫总统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胡锦涛表示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向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和外长卡苏里致电慰问。

  国际社会纷纷伸援手

  此外,在大地震发生之后,设在英国的民间救援机构———牛津救灾委员会立即行动了起来,从而成为第一个响应南亚救灾行动的组织。至截稿时,包括美国、以色列、俄罗斯、伊朗、法国等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表示,他们将会向南亚地区提供各种帮助。

  印度总理会场被“救”走

  据披露,当地震发生时,印度总理辛格正在北部的城市昌迪加尔与当地政府官员开会。当感觉建筑物在一开始轻微摇晃时,辛格的

保镖立即发现了情况异常,于是马上冲入会场,要求总理辛格等高官紧急撤离,并护送辛格离开了会议现场。与此同时,现场的保安开始立即疏散其它与会人员。据悉,事后得知,当时的与会者中没有任何伤亡,会场大厅也未倒塌。

  5.8级!印尼也在震

  就在巴基斯坦发生强烈地震的同一天,印尼苏门答腊岛北方的亚齐省附近也发生了一次较强的地震。来自当地的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上午发生了里氏5.8的地震。

  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地震发生当时,摇晃十分剧烈,惊慌的居民一感到有摇晃,立刻夺门而出,有的担心再度发生海啸而往高处跑。不过,官员们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听到任何重大灾情或伤亡的报告。官员们同时也表示,一般而言,在规模里氏6级或6级以下的地震,通常不会引发海啸。据悉,现在亚齐地区只要稍有摇晃,居民就会胆战心惊,同时立即惊慌失措;不过,当地并没有因为这起地震而发出海啸警报。

  灾难解读

  印巴缘何不堪一“震”

  首先,震级强震源浅。回想2003年12月26日的伊朗巴姆古城大地震,当时的震级大约是在里氏6.3级至7级之间,震源距离地面仅33公里。正是这一原因造成该市2万多人死亡的后果。反观此次印巴大地震,无论震级还是震中离地的距离,比起巴姆大地震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美国地质勘测网站监测,此次地震达到里氏7.8级,震中位于伊斯兰堡东北部95公里和斯利那加西北部125公里地下10公里处,属于浅层地震。

  其次,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10月8日是伊斯兰堡斋月的第二天,又逢周末。按照穆斯林的习俗,他们是凌晨4点吃饭,然后继续休息,加上8日是周末,所以当地大多数居民在睡梦中被“活埋”于废墟里,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第三,印巴两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从地理构造来说处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的挤压地带。而地震专家普遍认为,去年印度洋那场世纪海啸便是由于两大板块发生碰撞引发强烈地震,继而又引起的连锁反应。

  第四,当地百姓防震意识淡薄。当地掌握地震知识和具有防范意识的人寥寥无几。由于当地从未举行过防震演习,大多数居民缺乏应对经验。尽管地震发生在大白天,而且持续时间长达数十秒,但很多人还是未能逃得过灾难。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由于缺乏基本地震常识,一些迷信谣言满天飞,闹得人心惶惶,而当地政府也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安定人心。比如此番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纷纷迷信地寻找乌鸦的叫声,据说在这次地震发生前,乌鸦都停止了叫声。

  第五,建筑缺乏强制性抗震标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许多建筑仍为4层或5层高,取材于廉价的软质黏土,按照常理地处地震活跃地带的印度本应强制实行建筑抗震标准,然而由于一些不法建筑承包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震区近年来新建的“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这些无疑加重了地震带来的损失。事实上,由于缺乏防震意识,灾区的大多数建筑在建造时根本就没有考虑抗震因素,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存在众多隐患。由此,这类建筑物在大地震面前“不堪一击”也不足为奇了。

  南亚近30年强震一览

  由于印度洋板块一直向北运动,与欧亚大陆板块发生碰撞,南亚地区多年来地震灾害不断。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南亚地区伤亡最惨重的地震发生于1935年5月31日,一场里氏7.5级的地震袭击了今日巴基斯坦的奎达地区,造成3万至6万人死亡。以下是最近30年间南亚发生的主要强烈地震:1974年12月28日,巴基斯坦北部发生里氏6.2级地震,5300人死亡。1988年8月20日,尼泊尔和印度交界处发生里氏6.6级地震,造成1450人死亡。

  1991年10月19日,大约2000人在印度北部发生的一场里氏7.0级地震中丧生。1998年2月4日,阿富汗塔哈尔省鲁斯塔格地区发生里氏6.1级地震,大约2300人遇难。1998年5月30日,一场里氏6.9级的强烈地震摧毁阿富汗北部塔哈尔省境内50个村庄,将近4000人丧生。

  2002年3月25日,阿富汗欣杜库什地区发生里氏6.1级地震,并伴随多起余震,至少1000人死亡。2005年10月8日,南亚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波及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等国。截至发稿前,巴基斯坦军方说,估计罹难人数已经上千。印度官方说,死亡人数已达175人。

  作者:苏东 袁海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