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选民“要求”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7 解放日报

  

波兰选民“要求”低

  波兰定于9日举行5年一度的总统选举。这是波兰自1989年政坛发生剧变以来举行的第4次总统选举。目前遥遥领先的两位总统候选人是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图斯克和现任华沙市长、法律与公正党的卡琴斯基。但这两位候选人在大选前夕显示出相当接近的实力,很难说哪一位能够脱颖而出。

  今年的波兰总统选战已如火如荼地进行了几个月,多家机构的调查结果竟然惊人地相似:将近一半的选民对候选人的竞选主张和纲领并不了解,而候选人举止和相貌是否可亲、是否可以被当作邻居或朋友请到家里作客,成为选民选择总统的首要标准。在选民眼中,出身于格但斯克市普通百姓家庭的图斯克就如同是“邻里大哥”,具有明显的“亲民形象”。分析人士认为他在这方面占了不少便宜。为此,媒体专门刊登一些政治家和评论家的文章,讨论选举波兰总统的标准到底应该是什么。这些媒体暗示,选民为总统定下了“低标准”,而总统不应是“议论家长里短”的人,应是对国家负责的人,因此选举总统时应该提出“高要求”。

  似乎是与这类舆论相呼应,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卡琴斯基在选战的最后两天一反以往四平八稳的形象,在敏感问题上毫不含糊,似乎在让选民感受“高要求”。例如,他表示波兰在伊拉克驻军利大于弊,如果他当选总统,有可能延长驻伊波军的期限,并将同美国商讨这一问题;在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上,他主张应持更强硬的立场;在对内政策上,他标榜自己出身于“团结工会”,主张建立一个排斥左翼的富有“团结工会”精神的波兰。

  针对卡琴斯基的主张,图斯克进行了明确的反击。他认为,卡琴斯基的竞选宣言“只能使西欧国家感到震惊”,并认为应当妥善处理波兰与俄罗斯和德国的关系。他主张“自由的”社会,更加强调和谐,因此他的治国理念与卡琴斯基的主张针锋相对。

  实际上,波兰选民对这次总统选举的热情并不高。9月25日举行的波兰议会选举的投票率还不到42%。尽管政治家们频频呼吁选民珍惜并“恰当地”运用自己的权利,但多数选民对于政治家的“高要求”不以为然。在失业率高达两位数的情况下,波兰选民对未来总统定下的“标准”或许只能降到和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上了。(据新华社华沙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邵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