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经济班子将悉数到京 欲施压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52 华夏经纬网

   布什经济班子悉数到京

  借着即将于15日、16日在北京香河举行的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美国总统布什经济班子的一干人马,在财长斯诺的带领下浩荡来京。

  斯诺一行的成员包括:财长斯诺本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新上任的证券交易委
员会主席考克斯、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夫里、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以及财政部新设常驻中国金融专员洛文杰。

  史无前例的客人

  始建于1999年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迄今已举办过6届,是一个由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及转轨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组成的国际经济论坛,成员包括7大工业国(G7)、欧盟、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特邀方也出席会议。

  与G7相比,G20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因为其成员国代表全球社会总产值的九成、3/4的世界贸易和2/3的世界人口。

  今年的G20会议也是我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财经会议。这不仅证明了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使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体现了中国的崛起为世界经济注入的活力。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作用已经日臻重要,在这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时代,任何贸易活动都不可能是利己和排他的,中国以自己的胸怀,在迎接着时代的挑战和检验。

  就如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说起他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时所说的:“中国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在经济发展和减贫方面成功的国家,而是全球经济的一支主要力量。我期待着了解全世界尤其是非洲国家能够从中国学到什么,并更多地倾听中国人民自己的愿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极少出国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受邀与会。这不仅是他第一次访华,也许也是他卸任美联储主席之前的压轴戏。换句话说,格林斯潘的舞台,决不仅仅局限于美国,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的神经,影响的不仅是美国经济的荣辱,而是全世界。

  此次中国G20会议,将由财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不知道届时,格林斯潘会对金人庆和周小川说些什么?会对中国经济说些什么?

  事实上,以格林斯潘的睿智洞察力和行事风格,没有人可以跟得上他的思维和判断,他的前瞻和果断,这也是他在美联储掌舵18年,至今仍无一人可以继任其位的原因所在。

  但今次他既然肯大驾光临中国,除了感受中国经济无法抵挡的持续快速增长的魅力外,对人民币汇率发表他的高论,当是预料中的事,因为货币问题本来就是他的专长。

  斯诺要帮国会施压

  美国财政部表示,财长斯诺一行在北京香河参加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后,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以及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夫里。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是两国官员讨论经济问题的一个论坛。

  这是自今年7月人民币小幅升值后,斯诺首次携多位财经高官来华。据悉,中美两国的议题主要涉及经济、贸易和监管等。由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月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上,再度强调了中国汇改的“渐进性”,因此可以推断,敦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是斯诺此行的一大要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说,布什政府整个经济班子的人马都到中国来,是希望促使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以不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从而缓解国会的压力。但是,对于他们能否达到这个目的,专家还是存疑的。不排除在会晤中中国作出一些象征性的让步,如宣布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的幅度这样的措施,或是取消在外汇方面的一些限制。

  布什政府目前正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面临国会越来越大的压力。在面临国会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的压力的同时,美国财政部本来要在10月15日之前向国会提交半年一次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审核报告。但财政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将推迟到11月初公布这份报告,等到斯诺会见了中国财政官员之后才决定是否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首次派出驻华常任金融专员

  与财长斯诺一同来华出席G20会议的,还有一位引人注目的要员,他就是3日刚被宣布出任财政部常驻中国的金融专员、现任财政部副部长助理的戴维·洛文杰。

  斯诺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表示,洛文杰的任命是在中美经济对话处于关键时刻做出的,他将代表美国同中国经济部门在各个层次广泛交流,同时保持双方在两国以及全球经济所面临的诸多经济问题上进行密切和继续的交流。可以说,美国在驻华使馆首次设立金融专员,是中美关系发展到新阶段的体现,也透露出美方希望他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与中方开展工作的意愿。

  此前,美国财政部曾向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日本的东京和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美国大使馆派出过金融专员。阿根廷因为发生过货币危机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屡次闹出欠款风波;而日元、欧元与美元或是联系密切,或是构成威胁,都是毋庸置疑的事。随着人民币影响力的日益上升,在中国设立金融专员是早晚的事。今年7月中国放弃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改革政策受到了美国的欢迎,但美方同时也认为,中国的改革步子还不够大,机制还不够灵活。洛文杰的工作就是为中国建立一个更为灵活、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的汇率制度提供更多的建议和沟通。

  据悉,洛文杰将于明年初正式履新。(徐翼)

  背景资料: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员包括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和欧盟以及作为特邀方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迄今为止已举行过六次部长级会议。这是中国首次作为主席国举办该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