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治顾问将要出庭作证美国“特工门”事件走向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10 检察日报

  本报讯(李秀琴) 在美国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的“特工门”事件目前又出现了新的动向。美国的一些知情律师5日透露,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有可能下周到法庭作证,接受大陪审团的质询。但负责此案的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是否会起诉罗夫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虽然有关此案的进展程度尚不知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历时两年之久的漫长的调查终于快要画上句号了。

  “特工门”事件回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据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瓦莱丽·普莱姆是中情局秘密特工。随后,《纽约时报》记者米勒和《时代》杂志记者库珀也相继报道了类似消息。闻讯后,威尔逊夫妇大为光火,认为这是布什政府对他们的蓄意报复,因为威尔逊曾对布什政府提出的有关伊拉克核武器计划的证据提出质疑。“特工门”事件震动了美国朝野,司法部门随后展开调查。但因米勒和库珀遵循媒体的游戏规则,一直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调查工作步履维艰。7月6日,米勒终因继续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被判入狱。而《时代》杂志因向法院提供了所需信息,才使其记者库珀免去了牢狱之灾。

  根据《时代》杂志向法庭提供的信息,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副总统切尼的顾问刘易斯·利比是此次泄密事件的两个“深喉”。

  布什红人命运受关注

  罗夫长期被认为是布什总统的红人,素有“布什的大脑”、“头号军师”之称。他在帮助布什赢得第一次总统大选及获得连任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公认的“布什竞选战略的总设计师”,在共和党内也有很高的威望。2001年1月4日,罗夫被刚刚当选总统的布什提名出任总统高级顾问,并连任至今。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在特定情况下,泄露秘密情报人员的身份可能是犯罪行为。因此,要求布什政府开除罗夫的呼声日益高涨。面对舆论的压力,布什曾于7月份公开表示,“如果任何人涉嫌犯罪,他将不能再在我的政府中任职。”

  据报道,来自司法界的消息说,罗夫近期有可能到法庭作证,这将是他关于此次“特工门”事件的最后一次作证。此前,罗夫已经三次到庭作证。不过,美国司法部官员拒绝透露罗夫何时会出现在大陪审团面前。但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罗夫可能会于下周的某个时候到法庭作证。

  负责调查此案的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目前还没有暗示是否会起诉罗夫。不过,一些接近此案的律师认为检察官有起诉这位布什红人的可能性。因为菲茨杰拉德从来没有向罗夫承诺过不会对他提起起诉。

  而罗夫的律师罗伯特·路斯金则对记者说,迄今为止,他的当事人还没有收到任何暗示他有可能被起诉的法律文件。路斯金说:“菲茨杰拉德从来没有暗示罗夫可能是调查的主要目标,他只是强调他还没有决定是否会对某人提起起诉。”不过,他也表示,“自从罗夫开始和调查人员合作后,他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他不会被起诉的承诺。”

  据报道,菲茨杰拉德即将于本月28日结束他对“特工门”事件持续两年之久的调查。来自法律界的消息还说,菲茨杰拉德还可能会再次质询《纽约时报》记者米勒,向他询问副总统切尼的顾问刘易斯·利比与此案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