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迪:这是所有埃及人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42 扬子晚报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7日在奥斯陆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该组织总干事、埃及人穆罕默德·巴拉迪。巴拉迪说,他与妻子在家中从电视上获知这一喜讯的。

  斋月中电视里得知喜讯

  当天,诺贝尔和平奖揭晓之时,埃及首都开罗已经进入了一年一度斋月的第4天。这些天来,开罗的大街小巷已不再有往日的喧嚣和嘈杂,不少人留在家中陪伴年幼的子女在电视机前度过,还有不少家庭主妇忙碌着黄昏时开斋炮响后一家人的饭菜佳肴。也就在此时,埃及国家电视台突然中断电视连续剧、插播重要新闻,宣布远在挪威奥斯陆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结果,巴拉迪也是此时才得知自己获此殊荣。

  老母发妻同欢乐

  巴拉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消息传开后,家住开罗吉萨省杜吉镇、巴拉迪年迈的老母亲阿伊达·赫加兹激动万分。她说,这是真主对她的儿子勤奋工作的一种褒奖。她说,由于她儿子工作很忙,巴拉迪每年只能在埃及国内呆上两到四周的时间。老人接着说,她儿子获奖的喜讯给她们全家带来无比的幸福和快乐。巴拉迪的妻子、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阿伊达当天也兴奋地说,这是她与巴拉迪结婚生子以来所经历的最美好的时刻之一。

  63岁的巴拉迪本人表示:和平奖像一支强心针,给他和他的同事一个强烈信息:“继续做好工作,不偏不倚,刚直不阿”。他还称,这一殊荣是所有埃及人的骄傲。

  埃及与诺贝尔奖不解之缘

  在获悉巴拉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埃及人纷纷表示,这是值得所有埃及人骄傲的一天。不仅让埃及重新找回了自信,对于整个阿拉伯和全世界穆斯林来说也是太重要了。尽管巴拉迪1997年首次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一职,并已在国际上赫赫有名,但是直到二三年前,巴拉迪在埃及国内仍然还是很少有人知晓。

  巴拉迪是历史上第二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埃及人,也是第4位获诺贝尔奖的埃及人(1988年,埃及著名作家纳吉布·马哈富兹获诺贝尔文学奖。1999年,美籍埃及人、化学家艾哈迈德·泽维尔因获诺贝尔化学奖)。早在1978年,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因与以色列签署著名的“戴维营协议”、为推动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与以色列前总理贝京一道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正像埃及国家电视台当天所说,所有这些都是全体埃及人的骄傲和自豪。

  反核组织称他无功受禄

  不过国际社会对本届和平奖得主亦有异议,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防止核武扩散的同时,推动了民用核设施,印度、巴基斯坦及以色列等国家因而有了制造核武的条件。该团体认为,伊朗及朝鲜久拖不决的核问题,正显示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彻底失败。有批评指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失败,伊朗及朝鲜的核危机便是最佳明证。

  日本原爆被害者团体协议会是本届和平奖另一热门,一成员批评,诺奖评委怕得罪美国,才不把奖项颁给他们。他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巴拉迪更加努力工作,防止原爆再度发生。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