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先让人笑,再让人思考”:“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在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也于10月6日在美国剑桥市桑德斯剧院中揭晓。“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由剑桥市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提供赞助,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据悉,给“搞笑诺贝尔奖”得主颁奖的嘉宾都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今年“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嘉宾包括198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杜得利·海希巴赫、197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威廉·利浦斯康布、1978年诺贝尔
物理学奖得主罗伯特·威尔逊和1979年物理学奖得主谢尔顿·格拉肖。

  本届“搞笑诺贝尔奖”一览

  医学奖:“人造狗睾丸”给狗以“尊严”美国男子格雷格·米勒10年前给一只名叫马克斯的洛特维勒犬装上第一对“人造狗睾丸”。如今,已经开办了“人造狗睾丸”邮购公司,该产品网站称,“人造狗睾丸”可以让受阉割的宠物狗“重获自然的外表”以及“自尊感”。

  生物学奖:研究131种青蛙的“不同气味”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本杰明·史密斯分析了131个种类的青蛙在压力下发出的各种不同气味,发现一些青蛙的气味像腰果味,还有一些闻起来像甘草味、薄荷味以及烂鱼味。

  化学奖:研究在糖浆中和在水中游泳哪个快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的爱德华·卡斯勒和布赖恩·盖蒂尔芬格一直在研究人在糖浆中游泳是否比在水中游得快。最终发现,更浓厚的液体可以增加游泳者的双手击打力,但同时也会增加身体的阻力,因此在水中和在糖浆中游泳的速度没有明显区别。

  和平奖:让蝗虫观看《星球大战》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克莱尔·里德和彼得·西蒙斯,在一些蝗虫面前播放电影《星球大战》的片断,并通过仪器监控这些蝗虫的大脑活动情况。西蒙斯称,理解蝗虫逃避捕掠者或避免碰撞时的大脑运动机制,可能会对未来汽车安全系统的设计非常有用。(木子)(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