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副财长称美国将从三方面处理对华经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00 桂龙新闻网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将率领代表团参加在中国举行的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会谈。据法新社7日报道,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在代表团出访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称,美国从三个方面来处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汇率只是其中之一”。第二个方面是“与中国人合作,以便使他们由出口带动的经济

  增长模式转向一种更强调消费和内需作用的经济增长模式”。“第三个方面是金融
服务业的发展以及美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在这种发展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届时,美中两国高级官员,银行和证券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士将聚在一起,讨论两国重大经济议题。

  尽管不断有人谈论贸易战和军事对抗,但民意测验显示,同5到10年前相比,对中国怀有好感的美国人增加了。遗憾的是,这种情感还没有转化为大力促进同中国工厂以外的事物加强接触。

  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和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今年5月,他们提出了《美中文化接触法案》,主张5年内拨款13亿美元———数目不大但有象征意义———用于解决国内中文学习班太少的问题,并加强同中国的文化、教育与商业交流。两位参议员英明地建议美国推行同中国认真“接触”的政策。

  国会和公众绝不能让国外的恐怖主义和国内的政治争论蒙蔽了双眼而看不到这项提案的长远意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已近30年,我们却仍然远远没有作好同中国携手合作的准备,而它的崛起已经越来越强劲地拍打我国的海岸。我国政府领导人迟迟未认识到,相互了解不仅在贸易中产生也发源于教学课堂。

  美中接触是双向的。上述议案规定改善对中国人签证申请的处理,甚至提出对中国高中生和科学家的申请快速处理。今年,美国的签证政策已经有所变化。1月份以来,中国商人和游客可以获得期限为一年的多次入境签证,而以前的期限只有半年。最近,这一政策还扩大到包括前往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职业培训的人。据中国外交部称,北京将对美国人采取相应的政策。

  利伯曼和亚历山大的提案迄今为止尚未引起媒体关注,但它值得公众立即给予强烈支持。

  来源:参编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