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亚强震两大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16 汉网
南亚强震两大问(图)
地震发生后,在印控克什米尔,居民们眼中流露出惊恐。

  南亚克什米尔地区8日发生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上千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和失踪。地震发生之后,当地各大媒体所报道的伤亡人数大都不统一,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个确切的关于伤亡人员数字的报道。

  1、地震灾害为何如此巨大?

  首先,震级强震源浅。此次地震达到里氏7.6级,震中位于伊斯兰堡东北部95公里和斯利那加西北部125公里地下10公里处,属于浅层地震。

  其次,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10月8日是伊斯兰堡斋月的第二天,又逢周末。按照穆斯林的习俗,他们是凌晨4点吃饭,然后继续休息,加上8日是周末,所以当地大多数居民在睡梦中被“活埋”于废墟里,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第三,印巴两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从地理构造来说处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的挤压地带。而地震专家普遍认为,去年印度洋那场世纪海啸便是由于两大板块发生碰撞引发强烈地震,继而又引起的连锁反应。

  第四,当地百姓防震意识淡薄。当地掌握地震知识和具有防范意识的人寥寥无几。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由于缺乏基本地震常识,一些迷信谣言满天飞,闹得人心惶惶。比如此番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纷纷迷信地寻找乌鸦的叫声,据说在这次地震发生前,乌鸦都停止了叫声。

  第五,建筑缺乏强制性抗震标准。按照常理,地处地震活跃地带的印度本应强制实行建筑抗震标准,然而由于一些不法建筑承包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震区近年来新建的“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事实上,由于缺乏防震意识,灾区的大多数建筑在建造时根本就没有考虑抗震因素,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存在众多隐患。

  2、伤亡数字为何相差甚远?

  强震发生过后,印巴两国的官方始终没有给出确切的伤亡统计人数。首先,因为许多人被埋在建筑物废墟下,在救援人员用起重机和大铲车将他们挖掘出来之前,很难作出精确统计。

  其次,地震造成交通和通讯的中断。仅以受灾严重的印控克什米尔部分地区为例,由于地震引起山体滑坡,众多电线杆都被震断,造成当地通讯和交通中断。截至新德里时间下午3点,印度没有一家电视台能播放当地遭受地震损失的现场画面。(袁海)

  链接

  保镖会场“救”总理

  据媒体披露,地震发生时,印度总理辛格正在北部的城市昌迪加尔与当地政府官员开会。当感觉建筑物开始轻微摇晃时,辛格的保镖立即发现了情况异常,于是马上冲入会场,要求总理辛格等高官紧急撤离,并护送辛格离开了会议现场。与此同时,现场的保安开始立即疏散其他与会人员。据悉,事后得知,当时的与会者中没有任何伤亡,会场大厅也未倒塌。

  法庭倒塌 原告被告都遇难

  地震发生时,在巴控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当地的一家法庭正在审理一桩案件,地震发生之后,法庭突然倒塌,结果该案的原告和被告全部被埋在废墟之中,事后发现他们都已经死亡。

  百年古堡无情倒塌

  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里那加地区的普查行政区,当地一个具有200年历史的古城堡——穆提·马哈尔城堡在地震中被完全摧毁。现场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当地的官员们说,这是一个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的名胜古迹之一,然而现在却只剩下了一堆泥土。

  每人10万卢比印度补偿标准出

  台

  印度电视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已经出台了对在本次地震中遇难人员亲属补偿的标准。据透露,印度政府决定给予每名死者的亲属10万卢比(大约2000英镑)的补偿;而地震中的受伤人员则由政府负责救治,直至治愈为止。(郭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