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消息人士称赖斯可能竞选下届美国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7:16 中国新闻网
消息人士称赖斯可能竞选下届美国副总统

资料图片:美国国务卿赖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本周启程到阿富汗和中亚地区进行新的外交推进工作,人们把她的这一行动与她长久的政治雄心和与希拉里竞选总统的问题联系起来,人们越来越多地认为在2008年的总统竞选中,赖斯将是潜在的“希拉里杀手”。

  赖斯早就明确宣布,无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能否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她都
无意竞选总统。但是与赖斯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上星期透露,不参选总统,并不意味着不参选副总统。赖斯不排除采取另一条进军白宫之路,那就是不论谁会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她都愿意作为竞选伙伴竞争副总统职位。

  上星期,几位资深共和党人说,他们预料无论共和党内谁将成为接替布什的总统候选人,赖斯都将在竞争副总统职位的名单中名列首位。据大部分的分析家预测,如果希拉里明年再次获得纽约参议员资格的话,她将极有可能正式发动一场入主白宫的运动。

  

伊拉克战争以及最近遭遇的一系列挫折引起了美国大众的关注,共和党对此紧张不安,最近的挫折包括从卡持里娜飓风到高级别的腐败指控等一系列事件,所有这一切都损坏了共和党的形象,让布什的支持率下降。赖斯被认为是共和党称之为“历史”因素的一剂潜在的解药,这个所谓的“历史”因素就是希拉里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一位共和党的战略家说:“如果赖斯是我们进入白宫的一张票的话,那么我们也将创造历史。”

  届时,赖斯将会成为为一个大党进行竞选的首位黑人妇女。尽管互联网上出现了劝她参加总统竞选的声音,但赖斯的工作人员坚持说,她太忙于美国外交事务,没有时间考虑成为总统竞选候选人的事。国务院一名官员说:“还是问我们一些有关哈萨克斯坦(赖斯本周访问行程的一站)的情况吧。”

  赖斯不愿意把目标定得更高也许是一种精明的政治选择,“

福克斯新闻”最近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朱利安尼和麦凯恩都可以击败希拉里,但赖斯如果竞选总统的话则落后于希拉里,希拉里得到46%的支持,而赖斯则是43%。分析家将此归因于赖斯缺乏政党政治经验。

  尽管以前作为国家安全顾问、现在作为国务卿,赖斯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但她从来没有通过选举而获得一个领导职位。但是,赖斯也有自己的优势,她可能给任何试图竞选总统的人增加魅力和智力份量,而且显然她会得到布什总统的支持。

  去年布什竞争连任总统的最初阶段,华盛顿有这样的说法,那就是切尼将不再做布什的竞选搭档,以平息人们对伊拉克战争的批评。赖斯将是布什最佳选择,组成共和党的新的梦之队。在事实证明,布什保持了对切尼的忠诚,人们认为他们两人的关系现在仍然非常密切,但很多高级官员认为,现在与布什关系最密切的人只有赖斯。她说的话,布什最容易听进去。伊拉克持续不断的困难让一向好斗的副总统不再那么硬气,而且切尼有健康方面的问题,据美国官员说,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巩固赖斯的威信。(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