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正式为发射卫星失败向欧洲客户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7:23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综合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航天局、俄航天兵正式证实,10月8日晚发射的“轰鸣”运载火箭主导模块及其运载的欧洲航天局“克里塞特”科考卫星坠入北冰洋,俄方为此事故向欧洲客户正式道歉。

  10月8日晚,俄航天局指挥所官方发言人达维坚科宣布,莫斯科时间10月8日19点02分(北京时间8日23点02分)在俄罗斯北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轰鸣”运载火箭携载欧洲
航天局卫星发射升空。火箭升空后,欧洲卫星进入了俄航天兵监视系统无线电可见区域,但在飞行的第319秒与地面指挥中心失去联系,随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出联,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火箭发射4个多小时后,俄航天局发言人达维坚科援引俄航天兵武器装备副司令格罗莫夫的话确认,发射计划失败,卫星坠毁在北冰洋。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传来的消息证实,事故初步原因是“轰鸣”运载火箭主导模块第二级发动机工作意外,导致卫星坠毁。

  “轰鸣”运载火箭由赫鲁尼切夫中心研制,中心主任梅德韦杰夫亲临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负责发射计划技术项目工作,未能发现火箭主导模块加速装置故障,导致发射计划失败,未能把欧洲卫星“克里塞特”送入既定轨道。

  梅德韦杰夫主任在第一时间内向欧洲客户道歉。负责此次卫星发射的俄航天兵武器装备副司令格罗莫夫同样为运载火箭事故向外国客户正式道歉。同时决定在查清欧洲卫星事故具体原因前,暂停所有“轰鸣”运载火箭的发射工作。

  欧洲航天局巴黎总部发言人帕斯卡尔·吉列随后证实了“克里塞特”卫星失踪的消息,表示欧洲航天局得到俄罗斯官方的确认,发射失败。

  “克里塞特”卫星重约700千克,价值1.4亿欧元,由EADS Astrium公司研制,主要用于对极地地区大洋冰盖厚度和长度实施高精测量,跟踪极地冰层动态变化情况,监视世界大洋整体水平变化。

  根据合作计划,使用俄罗斯“轰鸣”运载火箭,预计送入720公里高的极地轨道,使用寿命3年半,是欧洲航天局“生命星球”(Living Planet)项目框架内发射的第一颗科考卫星。根据计划,欧洲航天局还将继续使用俄“轰鸣”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下一颗GOCE卫星主要用于研究地球重力场和大洋潮流,计划在2006年8月发射。(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