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劳动党领导人民建设强盛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姬新龙

  今年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创建60周年的纪念日。在过去的60年里,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了坚实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尤其是最近10年来,面对内忧外患,朝鲜人民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正朝着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目标奋力前进。

  1945年10月,朝鲜劳动党在平壤宣告成立。刚刚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朝鲜半岛,形势复杂,百废待举。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实行土地革命、产业国有化、男女平等,砸烂了殖民枷锁、奴役制度和封建观念,使广大人民成为土地、工厂和国家的主人。历经战后建设、千里马大高潮、工业化时期,朝鲜在短短14年完成了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巨大转变,城乡面貌天翻地覆。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由于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西方国家加大孤立封锁,以及遭受连年的自然灾害,朝鲜经济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严酷的考验,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995年掀开了“先军时代”的第一章。军队在朝鲜国防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朝鲜劳动党率领朝鲜人民以军人为榜样,走过“苦难的行军”和“强行军”,战胜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不但跨过了难关,而且提出了建设强盛国家的伟大目标。

  1998年8月31日,朝鲜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光明星”一号。这一体现最尖端科技水平的举措,显示了朝鲜的国力,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振奋了朝鲜人民的斗志。

  近年来,朝鲜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工业、农业、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金正日强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朝鲜劳动党的最高原则。”为解决电力紧缺,朝鲜各地建设起了数千个中小型发电站,国家正投资对原有电网和设备进行改造;对钢铁厂、机械厂等一批老厂进行技术改造与革新,产量出现近年来新高;朝鲜科研院所在生物工程、电子通信等领域的研究取得突破,并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

  今年是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和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朝韩以互派团组参加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重温了朝韩首脑会晤所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愿意继续推动双方的和解、合作与交流进程,并一致同意互相承认和尊重对方的政治制度,共同发展全新的朝韩关系,从而为北南关系走向新的高峰扫清了道路。

  自主、和平、友谊是朝鲜一贯的对外政策理念。近年来,朝鲜积极调整外交政策,在拓展多边外交、加强周边外交、发展与西方国家关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在不久前结束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上,朝鲜与有关方面的承诺,有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人们相信,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必将满怀信心,勇克难关,早日实现把朝鲜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崇高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