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遇难者预计超过3万 印度灾区交通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0:00 华夏时报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10月9日宣布,8日南亚次大陆发生的大地震已经夺去了1.8万巴基斯坦人的生命,伤者数量也猛增到了4.1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工程和通讯部长法鲁克随后也对法新社表示,当地死于地震的人数估计有3万人之多。

  巴基斯坦伤亡惨重

  苏丹少将在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截至9日上午,巴基斯坦已有超过1.8万人在地震中死亡,其中巴控克什米尔的死者数量多达1.7万人。此外,该国受伤人员数量也高达4.1万人。

  苏丹少将说:“这是一场全国性悲剧,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地震。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需要紧急援助。”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则向军方下令,要求他们向地震灾区“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并呼吁全国在灾情面前保持镇静。穆沙拉夫在讲话中说:“这是对我们……还有整个国家的一次考验。”

  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工程和通讯部长法鲁克当天也对法新社表示,仅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估计就约有3万人死于8日的强烈地震。他说:“我们初步估计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有超过3万人在地震中遇难。有些城市和镇子被夷为平地,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遭到了严重破坏。”

  法新社表示,在穆扎法拉巴德,目前已有3000人死于地震。法鲁克介绍说,受灾最严重的是距离穆扎法拉巴德东南40公里处的巴格镇,该镇和周边地区的地震死亡人数估计高达6000到7000人。他表示,在巴格镇所在地区的数个村庄中,救援人员没有发现一名幸存者,“他们都被大地吞噬了”。

  巴基斯坦克什米尔事务部长费萨尔·哈亚特也指出,巴控克什米尔的半数地区都受到了地震的“严重影响”。根据他的估计,在当地240万人口中,有超过一半人受到了地震的影响。

  印度灾区交通瘫痪

  印度政府宣布,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8日的地震中有大约2700所房屋倒塌,至少250人死亡、800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的死亡人数来自斯利那加市,以及边境上的乌里、坦达尔和本杰3座城镇。目前灾区电话通讯中断,印巴之间的公路交通联系也陷入瘫痪。

  和巴基斯坦的严重伤亡情况相比,阿富汗的受灾情况要轻很多,目前只有该国东部一名11岁女孩被自家倒下的墙壁压死。

  国际慰问救援到达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获悉这次灾难后,立即向巴政府发慰问电,并表示将向灾区提供援助。

  联合国已在8日晚向巴基斯坦派了紧急小组,准备协调救灾工作。欧盟表示,将向灾区提供300万欧元援助。欧盟负责援助的委员路易·米歇尔说:“我们希望别再有坏消息,但我们担心伤亡数字会攀升。”

  德国政府立即通过驻伊斯兰堡使馆提供了5万欧元援助。德国外长说,德国红十字会将和巴基斯坦方面合作救灾,政府也会同联合国接触以商讨进一步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法国政府8日决定向灾区派遣一个25人救援队,将携带嗅探犬和切割设备。菲律宾外长在声明中说,将向巴基斯坦提供“任何可能需要的援助”。此外还有不少国家也计划或正向灾区派救援队。

  在表示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国家中,印度尤为引人注目。本次地震震中在克什米尔地区。

  印度总理在传递给巴基斯坦总统的信息中说:“印度部分地区也遭受了这场自然灾害,我们愿意提供任何你们认为恰当的救援。”印度外长在给巴基斯坦外长的信中说:“请告诉我们能提供援救和救助的任何方式,不要犹豫。”(陈凡)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