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紧急援助灾区 联合国协调小组赶赴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2:02 京华时报

  

国际社会紧急援助灾区联合国协调小组赶赴南亚

  中国国际救援队人员9日上午登上机场运客车,准备登机。本报通讯员肖斌摄

  在南亚次大陆发生里氏7.6级强

地震之后,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反应,对受灾国家表示慰问,并积极提供援助。北京时间9日,中国政府派遣国际救援队搭乘中国民航包机赶赴巴
基斯坦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援队当日抵达伊斯兰堡机常

  ■中国

  派救援队赴巴灾区

  南亚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做出反应。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表示,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以及对灾区人民的慰问,中国政府决定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包括现汇和物资在内的6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并向巴受灾地区派遣搜救队。

  第一批援助物资已于9日中午12点启运,北京时间9日下午5点运抵伊斯兰堡。

  此外,应巴基斯坦政府请求,中国政府9日还派遣国际救援队前往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该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队,由搜索、营救、医护人员以及地震专家等共49人组成,其中包括武警总医院8名医务人员。救援队还随队携带6条搜索犬和8吨专业搜救设备以及9吨救灾物资。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四次实施国际救援,也是中国国际救援队自组建以来向国外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专业医疗救援队。据悉,中国国际救援队当日抵达伊斯兰堡机场,随后展开援助工作。

  ■联合国

  协调小组赶赴南亚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日发表讲话,对巴遭受强烈地震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深表同情,并表示联合国将尽全力援助受灾地区。

  联合国机构组成了一个7人应急协调小组,8日晚从瑞士日内瓦启程,前往巴基斯坦,为援助地震受灾民众提供支持。

  伊斯兰堡时间9日上午,这个小组抵达巴基斯坦首都,其中两人将在机场设立应急中心,其余5人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所携设备包括

笔记本电脑、无线电话和其他电子设备,以此搭建救灾工作所必需的通信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日内瓦的总部也正忙于准备工作,以响应灾区提出的援助需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已从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向灾区紧急运送了包括药物、食品及帐篷在内的救援物资。

  ■欧盟

  准备立即提供援助

  欧盟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的委员路易·米歇尔8日说,欧盟委员会准备向巴基斯坦受灾民众立即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米歇尔说,欧盟委员会负责人道援助部门的工作人员从8日凌晨就开始工作,收集有关受灾情况,并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联系,商讨援助的提供方式和途径。

  ■美国

  开始着手进行援助

  美国总统布什8日说,美国人民对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深表同情,美国政府已开始着手进行对巴地震灾区的援助工作。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她已与巴印两国的外长进行联络,商讨了有关美国如何向地震灾区提供援助的问题。

  ■俄罗斯

  救援人员飞往灾区

  俄罗斯9日向巴基斯坦派遣了30名救援人员和一个专家小组。俄紧急情况部官员说,俄一架专机当天下午已从莫斯科飞往伊斯兰堡,机上除救援人员和专家小组外,还有携带搜救犬的4名驯犬专家。俄还将向巴基斯坦提供帐篷、被褥等生活用品。

  ■德国

  提供5万欧元援助款

  德国总理施罗德8日向巴基斯坦和印度领导人发了慰问信,对两国受灾地区的灾民表示同情和关心。德国外长菲舍尔说,德国政府已通过驻伊斯兰堡使馆向巴基斯坦提供了5万欧元的援助款。

  ■世行

  向巴提供2000万美元

  世界银行9日在伊斯兰堡宣布,将向巴基斯坦提供2000万美元用于震后重建。这笔款项可以立即通过重新调整现有的援助项目来获得,追加资金将在对损失进行评估和巴政府提出请求后进行。世行巴基斯坦局局长约翰·沃尔说,必须马上开始为重建基础设施和恢复人民生活制订计划。

  另外,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也表示对巴基斯坦灾区进行援助。

  新华社记者丘昭本报记者王晴

  ■分析

  地震或可缓和印巴关系

  虽然8日发生的大地震造成南亚成千上万的居民伤亡,然而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共同面临的天灾和救援合作可能会对巴基斯坦和印度关系缓和起到推动作用。

  地震发生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8日晚些时间互通电话,讨论灾后救援工作等诸多问题。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西亚姆·萨兰也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穆罕默德·汗,向巴基斯坦方面表示慰问。这条热线于上月开通,旨在增进互信,减少因误解导致战争的几率。出人意料的,地震让这条热线首次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印巴双方的高级军官也通过热线商讨合作救灾方案。

  驻扎于实际控制线附近的两国军队官员一致决定在边界线进行会谈,探讨将灾后意外越境者即时遣返本国。此前,越境者一旦被捕,将以间谍罪被判长期监禁。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地震可能为推进印巴和平进程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印度前外交秘书兼驻美国大使拉利特·曼辛格说:“这无疑能推进两国和平进程。”他认为两国的合作救援行动将增进受灾民众的相互信任。

  外交问题专家拉贾·莫汉也认为,这次震灾“将给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一个合作重建灾区的机会”。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震灾将使印巴两国的和平进程步入一个乐观的局面,另一些人则对此持怀疑态度。前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G·帕特阿萨蒂说,虽然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伤亡最重,但他认为巴基斯坦仍不会允许印度救援人员进入如此敏感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章磊

  胡锦涛向卡拉姆致电慰问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就印度部分地区遭受地震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卡拉姆总统致电慰问,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印度政府和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向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外长纳特瓦尔·辛格致电慰问。

  ■新闻背景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4月27日,由中国地震局、解放军某工程部队和武警总医院联合组建,成员222名。

  中国国际救援队配备了现代化的生命探测、破拆、医疗救护装备,拥有8大类360多种23400余件(套)装备、搜索犬20余条、车辆20余部,达到了联合国重型救援队标准,是一支“一专多能、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专业地震灾害搜索救援力量。

  救援队成立四年来,先后参与了国内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地震、2003年12月1日新疆昭苏地震,以及国外2003年5月22日阿尔及利亚地震、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地震、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

海啸等5次紧急救援行动。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