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朝鲜韩国合作应提升至战略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正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朝鲜访问,而在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规模空前的世界华商大会将于今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开幕。这两个事情在一定程度上恰好反映了中国与朝鲜半岛的两个重要邻国朝鲜和韩国的关系现状:前者具有传统友谊的特征,后者显示经济主导的属性。

  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朝韩在意识形态的相对认同或
彼此尊重、经济的互相补充或无私援助、传统文明文化的高度相容等国家关系的重要指标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尽管仍有一些历史和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但中朝韩之间仍展现出一种迥异于其他国家的“软性”粘合力。三国已经初步具备了进一步深化现有友好合作关系,使之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的条件。历史为中朝韩悠久而友好的双边关系,再度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中朝再次确认传统友谊

  对解决朝核问题有利

  吴仪抵达平壤的当天-10月8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就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吴仪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胡锦涛在对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金正日表示朝中传统友谊根基深厚,牢不可破。朝鲜党、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方向朝提供的无私帮助与合作。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是朝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

  中朝的这次高层交往实际上是对两国传统友谊的又一次确认。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日“愿积极推动同中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表态。中朝两国有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的传统,这一传统同样适用于朝核问题。这对于圆满解决朝核问题来说是一个利好信号。

  韩国与中国合作范围扩大

  韩朝关系达5年最好水平

  3300多名与华商资本有关的全球商界名流、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将于今天聚集一堂,参加两年一度的世界华裔商界精英盛会。从韩国政府对这场商界活动的重视,可看出韩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度。韩国成立了韩国政府支援团,由国务总理李海瓒出任名誉顾问,由产业资源部次官赵焕益任团长。参与大会组织工作的有财政经济部、外交通商部、法务部等7个政府部门,和汉城市、釜山市、京畿道等16个市道,同时,韩国政府对大会实行全额投资,投资额为1000万美元。

  韩国政府把这次大会视为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契机,“与中国合作”的态度正漫延到政治层面。特别是在韩国的新一代政治家中,认为中国对韩国最重要的呼声越来越高。

  韩国与中国合作范围扩大的势头已经出现,同时,与朝鲜的关系也在修好。以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和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为契机,今年朝韩互派团组参加了两次纪念活动,重申了朝韩首脑会晤所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并一致同意互相承认和尊重对方的政治制度,共同发展全新的朝韩关系,从而为北南关系走向新的高峰扫清了道路。

  三国提升关系是和平需要

  须恰当处理好有关问题

  虽然中朝韩三国的良好互动使人看到了一个美好的合作前景,但达到一个新高度不是没有现实障碍。这主要表现在美国的影响和台湾问题上。

  美国在韩国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是历史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给朝鲜半岛造成了负面影响,这主要表现在对韩国民众民族自尊心的冲击和朝鲜的安全忧虑。六方会谈如能演变为一个安全机制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不需要挑战美国“在东北亚的利益”,但要注意台湾问题的波及。自主、和平、友谊是朝鲜一贯的对外政策理念,朝方一直坚定地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韩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立场坚定,但是在一定条件下使这一问题复杂化的可能不是没有。据传,韩国执政的“开放的我们党”和“大国家党”的一些议员今天将访问台湾,这对中韩关系的发展不利。

  总体来看,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朝韩发展合作关系的正面条件远远多于负面条件。事实上,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现实大背景中,这三个古老的东亚国家求同存异深化合作不仅将被证明是现实的明智选择,而且也符合几千年交往史的历史律动惯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